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Bond ETF分析介紹(LQD,2020年版)

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Bond ETF,美股代號LQD,中文名是iShares投資級公司債ETF,成立於2002年七月22日。

LQD是美國規模最大的投資級公司債ETF。

LQD追蹤Markit iBoxx美元投資級公司債指數(Markit iBoxx USD Liquid Investment Grade Index)。該指數的目的是衡量在美國當地交易的美元計價投資級公司債的整體表現。

指數建構規則中有納入最低債券發行量要求,這是要確保債券有足夠的流動性。也要求債券到期年限至少要三年以上,這是為了避免債券太快到期,到期後ETF又需要買進新的債券,這可以降低投資組合的週轉率。

LQD以採樣法追蹤指數。每年內扣總開銷0.14%。持有2327支債券。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LQD資產總值565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1200萬股。跟2019相比,資產總值與成交量都有明顯增長。

LQD自2012以來,各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LQD績效
(A)
對應指數績效
(B)
LQD與指數落差
(B-A)
2012
11.68%
11.85%
0.17%
2013
-2.49%
-2.40%
0.09%
2014
8.57%
8.66%
0.09%
2015
-1.08%
-0.74%
0.34%
2016
5.97%
6.37%
0.49%
2017
7.16%
7.29%
0.13%
2018
-3.76%
-3.67%
0.09%
2019
17.13%
17.27%
0.14%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iShares網頁。)

從2017到2019三年,LQD跟目標指數的差距落在0.1%上下。以這段期間每年0.15%的費用率來說,算是可以的指數追蹤成果。

LQD可以很方便的讓投資人取得美國投資級公司債的市場報酬。公司債雖然跟投資級公債相比有較高的殖利率,但由於是公司發行,在經濟前景不佳,投資人感到悲觀時,往往跟股市一齊下跌。

譬如下圖可見LQD在2020三月肺炎疫情中的明顯下跌:




以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債券部位的目的在於帶來股市下跌時的穩定性。公司債即便是投資級標的,恐怕也無法滿足這個要求。




聲明:
作者與iShares發行公司BlackRock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2---市政債CEF是穩定與低風險的收益來源

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在2020市場大幅波動中的實際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Bond ETF分析介紹(LQD,2021年版)

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Bond ETF分析介紹(LQD,2019年版)

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Bond ETF分析介紹(LQD,2017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