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台灣藍籌30ETF分析介紹(00690,2020年版)

兆豐投信發行的”兆豐台灣藍籌30ETF”(台股代號00690),簡稱兆豐藍籌30,在2017三月31號掛牌上市。

兆豐藍籌30以完全複製法追蹤”台灣指數公司藍籌30指數”。指數編製者是台灣指數股份有限公司。

” 藍籌30指數”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所有的上市股票為成份股候選者。

首先進行流動性篩選。去除近一年平均每日交易金額最小的後20%股票。也去除掉近三個月平均成交量小於10,000張的股票。

流動性篩選的目的在於確保ETF持有的證券是市場上容易買賣、不會帶來太高交易成本的標的。

然後以以下財務指標進行篩選:

1.稅後淨利連續三年大於零
2.稅後淨利/營收連續三年排名前50%
3.每股現金股利連續三年排名前50%

這三個財務條件前兩點選出的會是具有成長性的公司。

一般來說,公司營運前景具有成長性的話,公司會比較偏向把賺到的錢再投資,用於研發、聘請人才與員工、建立廠房。這樣才能在新市場中持續擴大、跟對手相比仍保有競爭優勢。

可是第三個條件卻是要求排名前50%的現金股利。這比較是趨於穩定(或說是沒有成長性)的公司才會進行的股利政策。

具有成長性的公司卻把大部分賺到的錢以股息配發出去的話,恐怕反而會危及未來成長性

這樣的篩選條件令人覺得矛盾。

從指數編製規則來看,投資朋友可以知道這是一個採行特定選股標準的策略指數。兆豐藍籌30ETF完全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也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的替代品。

但在藍籌30ETF的公開說明書中,可以看到這樣的文字:



“屬於被動式管理基金”
“採被動式操作”

這都是誤導的說詞。就基本投資策略來看,兆豐藍籌30是一隻主動管理的基金,採主動選股操作。它的主動,就表現在指數的主動選股條件上。

不能說ETF”被動”追蹤指數,它就是指數化投資工具。這種說法是在玩文字遊戲。

藍籌30ETF的經理費是每年0.32%。保管費是0.035%。成立以來,兩個完整單一年度的內扣總開銷如下表:


年度
2018
2019
內扣總開銷
0.71%
0.73%

內扣費用是經理費的兩倍以上。所以千萬不要認為基金跟ETF經理費多少,內扣總開銷就是類似的數字。實際上,兩者可以有很大的分別。

公開說明書有列出兆豐藍籌30與藍籌30反一的歷年績效。如下圖:

兆豐藍籌30在2017跟2019是正報酬,2018則是虧損。藍籌30反一則是連續三年負報酬。

這份公開說明書一個很大的缺陷是沒有列出ETF追蹤的指數的報酬。讓投資人完全無法了解ETF的指數追蹤成果。這需要自行查詢與比較,如下表:

年度
藍籌30ETF績效
藍籌30報酬指數
ETF落後指數
2018
-4.66%
-3.96%
0.70%
2019
29.33%
30.02%
0.69%

每年落後幅度與內扣總開銷接近,算是中規中矩的指數追蹤表現。但假如可以降低費用,帶來較小的追蹤落後,那就更好了。

兆豐藍籌30跟同期間台灣50ETF的表現如下表:

年度
藍籌30ETF績效
台灣50ETF績效
2018
-4.66%
-4.89%
2019
29.33%
32.99%

在下跌的2018年,兆豐藍籌30稍微勝過台灣五十0.23%。但在2019,是明顯落後3.66%

總結來說,兆豐藍籌30ETF是一支策略指數ETF。它追蹤的指數的建構規則就代表一個主動的選股策略。

選用這類ETF的唯一理由,在於投資人相信與認同其選股與加權策略。

假如過去數十年主動經理人無數的嘗試與努力,都很難勝過市場了。相信一個簡單規則的選股策略就能持續帶來勝過市場的報酬,恐怕會是太美的想像與期待。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兆豐台灣藍籌30ETF分析介紹(00690,2017年版)

兆豐台灣藍籌30ETF分析介紹(00690,2021年版)

富邦台灣公司治理100ETF分析介紹(00692,2020年版)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0)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