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 ETF分析介紹(VSS,2020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 ETF,美股代號VSS。中文名稱是Vanguard全球美國除外小型股ETF。

VSS於2009年四月2日成立,追蹤FTSE Global Small Cap ex-US Index。指數追蹤方式是採樣。

FTSE Global Small Cap ex-US Index由美國以外全球股市的小型股組成,總共約3800支股票,涵蓋47個國家。指數同時包含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

VSS內扣總開銷為0.11%。比去年(2019)0.12%的內扣總開銷,調降0.01%。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2020六月),VSS資產總值49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39萬股。

資產總值跟去年同期(2019六月)54億美金相比,是減少的。

根據2020五月31日的資料,VSS各地區投資比重如下:

歐洲:35.30%
亞太成熟市場:28.6%
新興市場:20.8%
北美:13.7%
中東:0.7%

亞太成熟市場區塊中比重最高的市場是日本,占整個投資組合的16.3%。北美13.7%,全部投資於加拿大股市。歐洲市場中比重最高的是英國,占9.6%。

新興市場中投資比重最高的是台灣,占7.8%。台灣也是VSS投資組合中比重第四大的國家。


VSS在投資國際股市未採貨幣避險。所以,VSS以美金計價,但其實是各種非美元貨幣的綜合體。

2020五月31日,VSS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Open Text Corp.
Kirkland Lake Gold Inc.
Emera Inc.
Kinross Gold Corp
Algonquin Power & Utilities Corp
Evolution Gaming Group
WSP Global Inc
Pan American Silver Corp
Canadian Apartment Properties Real Estate
HelloFresh SE

2020前十大持股跟2019同期相比,Gildan Activewear Inc.、Canopy Growth Corp、CAE Inc、CCL Industires Inc.、Aurora Cannabis Inc.退出前十大。Emera Inc.、Kinross Gold Corp、Evolution Gaming Group、Pan American Silver Corp與HelloFresh SE進入前十大。五家退出,五家進入。前十大持股組成有不小的變化。

前十大持股只佔VSS總資產3.7%,是一支分散性很好的ETF。

VSS與對應指數表現如下表:



年度

VSS績效

(A)

對應指數績效

(B)

VSS與指數落差

(B-A)

2010

25.26%

25.04%

-0.22%

2011

-18.93%

-18.39%

0.54%

2012

19.12%

18.64%

-0.48%

2013

17.72%

18.07%

0.35%

2014

-4.67%

-4.22%

0.45%

2015

-0.2%

-0.49%

-0.29%

2016

4.37%

4.07%

-0.30%

2017

30.26%

29.95%

-0.31%

2018

-18.43%

-18.80%

-0.37%

2019

21.73%

21.72%

-0.01%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ETF與指數落差”這欄,正數代表ETF落後指數。負數代表ETF領先指數。)

在2019,VSS績效跟指數只差0.01%。是成立以來,單年追蹤差距最小的一年。

VSS的用途有兩方面。

第一個是VSS可以跟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美股代號:VEU)搭配,補足VEU較欠缺的小型股部分。

第二個是可以在全球投資組合中,用VSS加強投資國際小型股。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 ETF分析介紹(VSS,2021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 ETF分析介紹(VSS,2019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 ETF分析介紹(VSS,2018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 ETF分析介紹(VSS,2017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Small-Cap ETF概述(VS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