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交易的三種用途(Applications of Algorithmic Trading)

程式交易,也稱自動化交易,指的是在程式中寫入預先設定好的條件與規則來買進或賣出證券。

這種交易模式在投資界有三種主要應用。

第一種是造市者(Market-maker)。

這是程式交易的主力。大多程式交易的買賣,是造市者執行的。

造市者買賣證券不是為了組成一個投資組合,而是為市場帶來流動性。但這不是免費的服務,造市者會從證券的買賣價差中獲利。

造市者的風險,在於持有證券期間,證券價格出現很大的波動,流動性卻同時消失

譬如造市場者買進證券,打算之後賣給其它投資人。但持有證券時突然發生重大負面事件,造成買方消失同時資產價格下跌,這對造市者不利。

造市者同時也面臨同業競爭。假如其它造市者可以提供更小的買賣價差,那麼投資人會選擇價差小的造市者。

許多高頻交易者(High-Frequency Traders)屬於此類。

在Flash Boys(中譯本:快閃大對決)書中,作者Michael Lewis把高頻交易者描述成從投資人身上不當得利的業者。恐怕是一種比較片面的描述。

造市者使用的程式化高頻交易對於提供市場流動性有其重要作用。

高頻交易也不是穩賺不賠的高獲利事業。就跟所有可以投資獲利的機會一樣,高頻交易競爭激烈,倒閉關門的業者,所在多有。

第二種程式交易的應用在於量化投資,或稱計量投資(Quantitative Investment)。

這類投資人會使用自動化程式從證券的各種指標進行篩選,包括本益比、股價淨值比、動能傾向等等,從中挑出他認為可以帶來超額報酬的地方。

程式交易的第三種應用,就是本部落格核心主題,指數化投資


在一般討論中,程式交易聽起來就像是短線交易者在使用的工具,怎麼要買進並長期持有的指數化投資也會用到?

理由在指數化投資的投資組合管理。

譬如某一支全市場指數型基金,持有四千支證券。

今天有一千萬美金的資金流入基金。每支證券要買幾股。或者說,那幾支證券該買進,那些其實不用買進,仍可以維持類似目標指數的成果。

這沒有人用紙筆在計算。這是程式交易在處理的問題。

我們指數化投資人是單純的持有指數化投資工具就可以了。但指數化投工具要如何管理,才能低成本的達到貼進指數的成果。這是很大的學問。

早年Vanguard的投資長,Gus Sauter就是這方面的行家。親自撰寫與管理Vanguard 500 Index Fund的程式交易系統。

所以程式交易,從快還要更快的高頻交易,到買進後可以持有數十載的指數化投工具管理都可見到它的身影。

程式交易其實就是電腦科技在投資界的一種應用。現代發達的資產管理與方便的金融服務,很多是資訊科技的進展所帶來的成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2---真正的金融創新

投資與人性

投資ETN(Exchange-Traded Notes),你該知道的事—以台灣ETN為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