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5---柏格其人其事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這本書有許多關於柏格本人的事蹟,讓讀者更可以體會他的個人風格。

在1994的一次演講中,柏格提到,他收到一個員工的來信。信中說,”假如這個世界只剩最後的20分鐘,他會選擇聽柏格的演說。柏格的演講如此的誠懇、具啟發性,這20分鐘,將如同永恆。”

後來柏格說這是他自己想出來的笑話。或許反應的是他擔心自己演講太過沉悶。其實柏格的演講還蠻言之有物的。

還有一次柏格到紐約出差,入住廣場酒店(Plaza Hotel)。他跟櫃台要最便宜的房間:

前台人員:”一晚230美金。”

柏格說:”怎麼可能?我以前住最便宜的,都一晚100。我要一晚100的。”

前台給了柏格一個在電梯井旁邊,吵雜的小房間。就是一晚100。

柏格繼續追問:”有沒有企業折扣?”

開始有點窘迫的前台人員說:”沒有。”。

這一大段討論之後,柏格後面的客人已經開始排隊了。有個看似不耐的先生問:”請問你是柏格嗎?”

柏格說,”我是。”

那個人說:”喔,原本我不太知道你在做什麼。但我是Vanguard基金投資人。我知道你。Low cost,No Loads對吧!”

順帶一提,Vanguard的高階主管出差,是沒有商務艙可坐的,就是經濟艙。在Vanguard公司內部也沒有專屬的用餐區域,所有員工在同一個大廳用餐。

書中還有提到柏格跟歷任個人助理的情誼。在資產管理公司擔任總裁的個人助理似乎是一個相當特別的職位。柏格本人就是威靈頓資產管理創辦人Walter Morgan的個人助理。Vanguard第二任總裁,John Brennan也是柏格的個人助理。這似乎是個資產管理高階經理人的搖籃。

書中有一章專門討論John Neff的投資表現與他跟柏格的友情。Neff先生不僅是那次關鍵董事會唯一支持柏格的一票,他所管理的Windsor Fund的傑出表現,更是讓Vanguard撐過從佣金制度走向直接銷售轉型期的重要關鍵。

還有柏格的心臟疾病對生活與工作造成的困擾。

從三歲時,柏格跟家中兄弟與母親的合照,到三十歲時跟Walter Morgan的合照(這張照片的焦點在Morgan身上,柏格只是Morgan身後的一個影像有點模糊的年輕助理,還不是基金界的成名人物),到了67歲時,柏格跟Morgan與Brennan的合照(這張照片有傳承的意思。Morgan是威靈頓的創辦人與柏格的業界老師。柏格是Vanguard創辦人。Brennan則是Vanguard的第二任總裁。)

從這本書的文字與照片,讀者會看到柏格不凡的人生故事、精采的事業成就,以及至今,嘉惠全球成千上萬投資人的偉大事業。

柏格先生雖已在2019離開人世,但他藉著一家公司,將他的理念與對投資人的承諾保留了下來,持續服務當代與未來的投資人,持續在投資界樹立品質與費用的標竿。

人生有成,莫過於此。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1---柏格引狼入室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2---絕地重生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3---佣金制度vs.直接銷售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4---成長的正確步驟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The Man in the Arena”讀後感1—為他人帶來快樂

The House That Bogle Built讀後感---敗部求勝

4 comments:

高英哲 提到...

這個故事是 Jack Bogle 親口跟 Burton Malkiel 說的,補上一些小細節,就更能看出 Bogle 是什麼樣的人:

Bogle 到紐約最豪華的 Plaza Hotel ,指明要最便宜的房間。櫃檯告訴他最便宜的「經濟型」單人房,一晚「只」要 230 美元,如果是團體可以拿到八折優惠價。「不可能!我絕對不可能為一個房間花這麼多錢。我來這裡 15 年了,一直都住最便宜的房間,一晚不會超過 100 美元。我現在就要一間這個價格的房間。」

櫃檯提供了一些選項,每個都被他打槍。最後已經被搞到火大的櫃檯,說有一個掃具間改裝的小房間,既沒窗戶又緊鄰嘈雜的電梯間,一晚只要 89 美元。「我就要這間!那我能夠拿到團體優惠價嗎?」「不能啦!」

這時候他身後已經大排長龍,這位基金公司執行長轉身,向排在他後面,已經等得很不耐煩的人賠失禮。

「喂,你不是 John Bogle 嗎?」
「你怎麼知道我是誰?」
「我有買 Vanguard 的基金,我看過你的照片。」
「噢,真的很抱歉,耽誤到大家的時間。」
「不,不用道歉!起初我搞不懂你在衝啥小,但既然現在知道你是誰,我就完全能夠理解了。 Vanguard 嘛,低成本,免佣金,沒錯吧?」

charlie2815 提到...

Jack Brennan 與 John Bogle 曾為了 Vanguard 發行 ETF,及 John Bogle 公開批評 Jack Brennan 的一些決策,兩人起了衝突。因此,Jack Brennan 甚至不願跟 John Bogle 講話。Jack Brennan 任滿 Vanguard CEO十年後,就離開 Vanguard ,不保留任何職位及頭銜,不干預繼任者 McNabb 的決策。
A Mutual Fund Master, Too Worried to Rest
https://www.nytimes.com/2012/08/12/business/john-bogle-vanguards-founder-is-too-worried-to-rest.html

綠角 提到...

感謝英哲的分享
這個故事你這樣描述起來
更加生動了~

綠角 提到...

Charlis謝謝分享

的確有聽過柏格跟Brennan理念不合的事
只能說,柏格"退休"之後,還是放不下Vanguard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