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2---絕地重生


1974一月23日,威靈頓資產管理公司董事會在費城郊外舉行。

Thorndike問柏格:”Well, Mr. Bogle, will you resign?”

他問柏格,你是否要自己辭職。免去被董事會投票表決,開除的難看下場。

這是柏格事業的低點。因為錯誤的合併決定,理念的不合,他被迫離開自己努力經營的威靈頓資產管理。

儘管知道事不可為,大多表決權都在敵對勢力手上,柏格還是拿出事前準備好的28頁備忘錄,詳細說明不應該開除他的四大理由。

這不會改變結果,最後票數10:1,柏格被開除。柏格本人沒有投票,因為他有切身利益。唯一站在柏格身邊的一票,是傳奇基金經理人John Neff投下的。

這個低點,之所以叫低點,因為它也是一個重大轉折,它是另一個龐大山峰的山腳。這次投票可以說是美國基金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基金公司董事會表決。柏格先生被開除了,但正也是Vanguard創立的起點。

假如柏格沒有犯下這個重大的合併錯誤,沒有被開除,他就是很順利的一路領導威靈頓資產管理。今天,恐怕不會有Vanguard資產管理公司。

Vanguard的故事,從隔天,1974一月24日,威靈頓基金董事會開始。

我們必需說明一下,在美國,基金跟基金公司是兩個不同的公司

基金公司是基金聘請來代為管理與運作資產的公司。兩者都有自己的董事會。不過由於基金基本上就是基金公司發行成立的,所以基金公司對基金董事會有非常大的控制權。

儘管如此,威靈頓基金董事會是比較同情柏格的。柏格的反擊就從這裡開始。他提出了共同化(Mutualization)建議。

柏格在基金董事會提議威靈頓基金不要將基金三大事務直接全部交給威靈頓資產管理公司。這三大事務分別是投資、行銷、行政(Investment management, Distribution, Administration)。

威靈頓基金董事會最後決議,採用最保守提案,基金就將行政事務抓起來自行處理。由一家基金內部新成立的公司來管理。這家公司的所有者(股東),就是基金。投資與行銷這兩大業務,仍交給威靈頓資產管理公司。

這家新成立,一開始只能做行政業務的公司,就是Vanguard資產管理公司的嬰兒時期。後來,隨著公司發展,Vanguard逐步取得行銷與資產管理功能,成為一家功能齊備的資產管理業者。

看著書中的文字,有一種看著歷史重要時刻在眼前展開的感覺。

我們需要知道的是,當時柏格跟威靈頓基金董事會在走一條以前從來沒有人走過,也不知道未來會如何的路。

除了柏格之外,基金董事會重要人物Charles Root跟Barbara Hauptfuhrer對柏格的認同與信心,更是不可或缺。

這本書中間有16頁的黑白照片集。看著1970當時的這些人物的獨照與董事會合照,裡面有柏格的敵人,也有柏格的朋友。這對於讓讀者看到真些人物的真實相貌,非常有幫助。

就某種意義來看,這些敵人與朋友,對於柏格創立Vanguard的成就皆有貢獻。

柏格當時恐怕不會認為自己被威靈頓資產管理公司董事會投票開除是個事業上的成功。但假如他沒有被開除,他又怎會成為Vanguard的開創者呢?

這是峰迴路轉的事業經歷也是精彩的人生故事。

投資人今天所享有的Vanguard投資服務,不是憑空而來的。那是柏格犯下致命合併錯誤的運氣、開創新局的勇氣、贊同柏格的董事會先驅與許許多多在Vanguard投入自己的能力與時間的傑出工作者,所共同形成的不世傑作。

身為投資人,慶幸自己活在有Vanguard的年代。

也慶幸自己,知道這個世界上有Vanguard。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1---柏格引狼入室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3---佣金制度vs.直接銷售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4---成長的正確步驟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5---柏格其人其事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2 comments:

Cheng-Yang Hsieh, MD, PhD 提到...

好像賈伯斯離開蘋果的翻版喔!

綠角 提到...

時間來看
是柏格的事情先發生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