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在2020市場大幅波動中的實際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全球股市在2020二、三月因為肺炎疫情造成的悲觀氣氛中嚴重下跌,然後從三月底開始出現讓許多人沒想到的反彈。

一個固定資產配置比率的投資組合,今年到目前為止會有怎樣的表現呢?

下表是全球股市四大分區ETF與兩支投資級公債ETF,從2020年初到六月15日收盤為止的績效(以淨值計算,資料來源是美國晨星網頁)。



標的

績效

VTI

-4.54%

VGK

-13.22%

VPL

-8.43%

VWO

-11.33%

IEI

6.63%

BWX

0.81%

從上表可見,全球股市四大區塊,美國與亞太已開發市場的下跌幅度已經縮小到-10%以內。虧損比較嚴重的歐洲與新興市場,損失也只有十幾趴。都不是非常嚴重的虧損幅度。

美國公債跟國際投資級公債則是正報酬。

所以,請不要再整天喊”股債齊跌”了。

假如你的債券部位在今年跟股市一齊下跌,那通常代表你買的是高風險的債券。股債齊跌,反應的是你做出高風險的債券選擇,不代表高評等債券(也就是債券市場的主力)跟著股市一齊下跌。

下表則是各種不同股債比率的投資組合,從2020年初到六月15日收盤為止的績效。

股票部位採用全球四大分區標的均分的方式。譬如股票比重假如是60%,那就是VTI、VGK、VPL、VWO各15%。債券部位採用美國公債與國際公債平均分配的方式。譬如債券比重40%的話,那就是IEI20%,BWX20%。




股票

100%

90%

80%

70%

60%

50%

債券

0%

10%

20%

30%

40%

50%

績效

-9.38%

-8.07%

-6.76%

-5.45%

-4.14%

-2.83%

 

 

 

 

 

 

 

股票

40%

30%

20%

10%

0%

債券

60%

70%

80%

90%

100%

績效

-1.52%

-0.21%

1.10%

2.41%

3.72%

可以看到,就算100%投資股票,損失已經不到-10%。股債比80:20相對積極的投資組合,損失也不到-7%。

股債比50:50這類穩健的投資組合,只有負二點多趴的虧損。

也就是說,對於一個退休組合採用股債比50:50的投資人,他在這次的大跌中,損失並不嚴重。

投資朋友常問,退休遇到大跌怎麼辦?

退休後會不會遇到股市大跌,不是你能控制的。但出現大跌,你要如何面對與處理的方法,是你能選擇的。

資產配置的做法,可以讓投資人在面對市場劇幅波動時,有一個可以依尋的方針。

想用擇時進出的方法,想直接躲過下跌,全身而退,這種想法與做法反而會讓人進退失據

但重點是,你要在當時三月底虧損最嚴重,大家都在說:”再繼續留在市場中就是笨蛋”,”再不調整投資組合真是愚不可及”,”資產配置只有多頭時有用”的時候,你要堅持下去,不為所動。

市場短時間內的大幅下跌,對無法堅持下去的投資人來說,是損失。

大跌,對於能堅持下去的投資人來說,是波動。

在大跌中離開市場實現損失的投資人,在之後市場繼續下跌時,或許還能風光一陣。這時他們可以說自己做對了。

但當市場回漲,帳面上的損失一路縮小,甚至開始回到正報酬時,他們會發現自己正是賣在低點的投資人。

資產配置的做法,一個出於對於投資原則的瞭解與根據自己狀況設計的投資方法,比較有機會讓市場大跌對你來講,只是一個波動,而不是貨真價實的資產減損。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1---100%股票最好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1—股債搭配的效果(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2—資產持有者vs.資產交易者(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各債券類別2022上半年表現總整理---資產配置真的失去效用了嗎?(What If Bond and Stock Move in Tandem)

2020肺炎疫情強化的投資迷思---投資就是要擇時進出

比肺炎疫情更嚴重的大跌(The Bear Built in Your Funds)

市場下跌,就加碼,真的比較好嗎?(Problems of Buying-the-Dips)

再平衡對報酬與風險的影響,2020最新長期成果(Rebalance to Control Risk)

2020股市暴跌狂漲的啟示(The Crash and Recovery of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