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五月回顧

本文回顧2020五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2020五月,”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 “好享退”方案基金初步分析---高費用讓你”很難退”

2. “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Playing with FIRE)讀後感—FIRE是兩個重要問題的解答

3. 市場下跌,就加碼,真的比較好嗎?(Problems of Buying-the-Dips)

4.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5. 非典型成功(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4—美股至上

6. 比肺炎疫情更嚴重的大跌(The Bear Built in Your Funds)

7.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0)

8.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9.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0更新)

10. 指數化投資真的泡沫化了嗎?(What on Earth is Bubble of Indexing?)

五月最受矚目的新文章是“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Playing with FIRE)一書的讀後感。這篇發文在臉書粉絲專頁有上百次轉載,所以成為熱門的文章。

問題,有兩個解決方法。一個是在它發生後處理。一個是避免它發生。該書的讀後感,基本上就在說這件事。

今年第一季,很多投資朋友對二三十趴的短期下跌心生恐懼,但卻對每年一兩趴的內扣費用,覺得”沒什麼”。這是完全的邏輯矛盾。因為後者造成的資本損失,跟短期嚴重下跌比起來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比肺炎疫情更嚴重的大跌(The Bear Built in Your Funds)討論看似無害的費用,如何成為績效的大敵。

而下跌時加碼所帶來的效果,其實不如直接採用一個高風險資產比率較高的投資組合。市場下跌,就加碼,真的比較好嗎?(Problems of Buying-the-Dips)呈現了實際成果。投資朋友可以想想,拿出紙筆實際算一下,根據什麼標準差、通道、五線譜,忙著在那邊高點減碼低點加碼,真的對績效有多少助益(假如是助益的話)?

這次的大跌剛好可以讓投資朋友進行省思,市政債CEF到底是不是一個投資組合中需要的標的。投資市政債CEF的必要性詳細討論該投資工具在這次大跌中的特性。

指數化投資是一種持有資產的方式,它本身不是一個資產類別。資產會泡沫化,但資產一定要用某個方式被持有。說持有方式泡沫化,是一種很”奇特”的論點。討論這個問題的指數化投資真的泡沫化了嗎?(What on Earth is Bubble of Indexing?)也成為本月前十大熱門文章。

本月也發表了另外兩篇針對指數化投資迷思的文章:“指數化投資的盛行,將讓主動投資更加有利”,迷思還是事實(Is Indexing Making Active Investment Great Again?)202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持續成長,但非市場主力

2020五月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香港、美國、新加坡與馬來西亞。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0六月回顧

2020四月回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