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化投資真的泡沫化了嗎?(What on Earth is Bubble of Indexing?)

過去一年,說指數化投資”泡沫化”的意見此起彼落,不絕於耳。(註)

我們就來仔細想想,什麼叫做”泡沫”。

在投資界,我們說”泡沫”,代表一個資產或市一個投資標的,在投資大眾的追捧下,變的價格太高,完全脫離現實,這叫泡沫。

這東西可以發生在整個股市、單一公司股票、或是鬱金香上。

泡沫指的是東西變太貴了,貴的沒有道理。

好,那我們回頭來看,什麼叫指數化投資泡沫化?

難道是”指數化投資變得太貴嗎”?

這個說法很奇怪耶。

指數化投資代表的是一種持有資產的方式,不是一種資產類別。

我們可以用指數化投資的方式,持有股票、持有債券。但指數化投資本身不代表一個資產。

所以,到底什麼叫”指數化投資泡沫化”?

喔,難道是說,這個方法已經過於盛行了嗎?

什麼叫”過於盛行?”

譬如我們會說,自來水已經泡沫化了,或是汽車已經泡沫化了嗎?

不會吧。

人一定要喝水,要用水。

你要不就是從溪流取水,從水井提水,或是從水龍頭取用自來水。我們現在採用後者,因為這個方法比較方便乾淨。

人一定要行動。

你要不就是自己走、或坐馬車,或開汽車。我們現在用後者,因為更快,更方便。

那股票、債券,這些資產呢?

這些金融資產一定要被投資人持有啊。

持有的方式只有兩種,一是買進後長期持有的指數化投資,一是買了之後還要積極交易的主動投資。

就是這兩種方式。

現在愈來愈多人採用指數化投資的方式,因為它比較好。這就叫泡沫?

(指數化投資資產也只占整個金融市場相對較小的一塊。詳細數字請見202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持續成長,但非市場主力)

那麼在1970以前,這個世界根本沒有指數化投資概念存在之前,所有資產都被主動投資人持有,那是不是1970前的每一天,都是主動投資泡沫?

重點是,指數化投資根本沒有泡沫。就像用自來水,開汽車不叫泡沫一樣。

更多人採用一種更好的生活方式與投資方式,不叫泡沫。

只會用”泡沫”兩個字來形容所有變得更盛行的現象的人,恐怕唯一”泡沫化”的是他的大腦。

一個只能提取出”泡沫”兩字的大腦。

資產可能因為變得太貴而產生泡沫。

但資產一定要以某種方式被持有。不是主動,就是指數化投資。

註:今年的全球股市下跌還好是有明顯原因,肺炎疫情。假如是沒有明顯原因的下跌(市場下跌是不需要理由的),恐怕就會剛好坐實那些整天喊指數化投資泡沫的人的不實指控。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你該擔心指數化投資泡沫嗎?(The Oversold Bubble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的盛行,將讓主動投資更加有利”,迷思還是事實(Is Indexing Making Active Investment Great Again?)

如何看出誰不懂ETF(How to Identify Nonsense about ETFs)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關於指數化投資的爭論

對指數化投資的不實指控(Biased Opinion)

3 comments:

Rib 提到...

除了其中夾雜的不實指控外,其實有一部份提醒還是值得正視的。

指數化投資固然還是很有成長價值和潛力,但或許有些加入指數化投資的人,其實就如同被主動投資吸引的人一樣,沒有完全深入理解投資,只是隨著某種潮流或感覺走。就像定期定額是個好策略,但有一陣子宣傳定期定額可以分散風險的似是而非說法,甚至衍生出定期定額就是要選高波動標的才能發揮效益的謬論,也讓許多盲目投入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人失望而返一樣。如果是誤以為指數化投資就代表安全、低風險,甚至把這些指數化投資工具拿來短期操作以為也可以有比較低的風險,那麼面臨股市崩跌時,也是會陷入恐慌而被淘汰出局,這就是股市泡沫化了,而不是指數投資/被動投資的泡沫化。

所以,我猜Michael Burry原來(沒看原文)要說的可能是指數投資/被動投資也可能助長股市泡沫,而不是指數投資本身變成泡沫,雖然這不是真正理解指數化投資的人該犯的錯。當然主動投資界對此類言論見獵心喜、見縫插針更可以想見。

世界經濟在這麼大的打擊下,股市相對來說還是維持堅挺,這件事要怎麼理解,到底代表的是對疫情過度樂觀的預期,還是也有股市泡沫的形成的徵兆? 其實面對這樣的局面,不想賭的人當然還是只有被動投資一途啦。不過,記得平常心就好,追高殺低固然不妥,自以為可以逢低加碼危機入市其實也一樣不妙。

綠角 提到...

Michael Burry就是說他在"指數化投資中看到泡沫"

這是錯誤觀念與錯誤看法

證券持有方法,不是資產類別
指數化投資,根本只占整體市場相對小的一塊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說到Tail risk
CalPERS剛好在去年十月解除Tail-risk防禦部位
在今年的大跌後,也引起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