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EA,2020年版)

美股代號VEA的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 ETF成立於2007年七月20日。追蹤FTSE Developed All Cap ex US Index。

VEA投資範圍是美國以外的全球已開發市場,共持有3951支證券。歐洲:亞太:北美的相對比重約是52:38:8。

VEA原先名稱是Vanguard Europe Pacific ETF,追蹤MSCI EAFE指數。2012年更改為追蹤FTSE Developed ex North America Index

2015年,VEA再更改為追蹤FTSE Developed All Cap ex US Index。新指數跟原先指數相比,多了小型股與加拿大股市。

VEA是投資美國以外的已開發市場。VXUS VEU則是投資美國以外的已開發與新興市場。

主要分別在於,VEA只有已開發市場。VXUS和VEU則同時投資已開發與新興市場。

利用美國與國際股市ETF可以組成幾個不同的全球股市投資模式:

VTI+VXUS
VTI+VEU
VTI+VEA+VWO

以上三種投資組合,都是可行的全球股市投資方式。

VEA內扣總開銷0.05%。與2019相同。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EA資產總值654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3030萬股。(2020五月資料)

依據2020三月底資料,VEA投入的前十大國家與比重分別是:

日本 23.8%
英國 13.4%
瑞士 8.6%
加拿大8.3%
法國 7.9%
德國 7.0%
澳洲 5.5%
韓國 4.2%
香港 3.3 %
荷蘭 3.3%

比重最大的兩個國家,日本與英國占VEA投資組合近四成比重。第三名以後,單國比重都在10%以下。

VEA投資的前十大公司如下:

Nestle
Roche
Samsung Electronics
Novartis
Toyota
Royal Dutch Shell
Unilever
AstraZeneca
HSBC
AIA Group

跟2019同期比較,BP和TOTAL退出前十名,AstraZeneca和AIA Group進入。

VEA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VEA績效

(A)

對應指數績效

(B)

ETF與指數落差

(B-A)

2008

-41.25%

-43.38%

-2.13%

2009

28.34%

31.78%

3.44%

2010

8.47%

7.75%

-0.72%

2011

-12.57%

-12.14%

0.43%

2012

18.60%

17.32%

-1.28%

2013

22.12%

22.71%

0.59%

2014

-5.71%

-4.85%

0.86%

2015

-0.21%

-0.28%

-0.07%

2016

2.51%

2.29%

-0.22%

2017

26.44%

26.31%

-0.13%

2018

-14.47%

-14.79%

-0.32%

2019

22.08%

22.34%

0.26%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ETF與指數落差”這欄,正數代表ETF落後指數。負數代表ETF領先指數。)

2019,VEA落後指數0.26%。

VEA在全球股市投資組合中的作用,是提供一個美國以外全球已開發市場的投資選項。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EA,2021年版)

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EA,2019年版)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Stock ETF分析介紹(VXUS,2020年版)

Vanguard FTSE All-World ex-US ETF分析介紹(VEU,2020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