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無腦投資法(Indexing is NOT a No-Brainer)

不知道為什麼,最近常看到指數化投資被稱為”無腦投資”。仿佛這是一種不需要思考,給什麼都不懂的投資人使用的方法。

我必需說,這與事實真的是差太遠了。

要使用指數化投資,很傷腦力。

首先,這位投資人要知道,為什麼在投資的世界,努力主動選股,帶來的往往是落後市場的報酬

努力研究財報,提高自己對投資資訊的掌握程度,這不是可以提高報酬嗎?

很抱歉,這只是投資幼幼班的想法。而且很多人留在這個幼稚園中一輩子無法畢業。

在人生幾乎所有其它面向,往往是努力與主動的人,可以得到較好的回報。但投資不是。

這是第一個要用腦的地方。

再來,全市場指數化投資,代表這位投資人從不”看好”。

2007前,投資界普遍看好能源與原物料類股時,不為所動。
2018年,投資界大力推行5G、機器人題材時,不予理會。

因為他知道,從沒有人可以持續正確預測產業輪動。這種看好某某產業或是特定地區未來發展的說詞,往往只是基金公司行銷方法。

直接看投資界看好什麼,風行什麼,就跟著買的投資人,與看過歷史想清楚真正狀況的投資人,何者才是無腦呢?

第三,指數化投資人往往也知道成本對投資績效的殺傷力,他會選擇費用超低的指數化投資工具。

相較於市場上,為數眾多仍看不出每年”只收”1.5%經理費,會對長期績效有多大影響。也根本不知道還有個更大的數字叫” 內扣總開銷”的投資人,誰才是無腦呢?

不要再叫指數化投資是無腦投資了。

假如真要用這種負面說詞,那些以為主動選股簡單就可以勝過市場,只懂得買進看好產業,與根本不知道費用殺傷力的投資人恐怕更符合這個描述。

指數化投資,是經過很多學習跟思考,才能走上的一條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有能力、會思考,就該研究股票嗎?(Active Investors, the Odds are Against You)

資產大才適合資產配置跟指數化投資,事實或迷思?(Active Investing Usually Fails to Deliver)

不要把困難的事想成很簡單(For Most Investors, Individual Stocks are Simply Too Hard)

是不是指數化投資人,看這兩點就知道(Beware of Pseudo-Indexers)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無法致富的缺點(Indexing Can’t Make You Rich?)

小資族不適用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的迷思(Indexing and Asset Allocation Are Great Investment Choices for Assets Large and Small)

怎樣都不對的指數化投資(Indexing Can’t be Right)

綠角財經筆記閱讀指引---關於指數化投資的爭論

5 comments:

Rib 提到...

在資訊還相對貧乏的時代,知道有指數化工具還能設法在台灣找到路徑,需要腦力。這是綠角以前帶來的。

在現在垃圾資訊充斥的時代,要明辨是非,更需要腦力。這是綠角現在持續提供的。

綠角 提到...

感謝鼓勵

鋼鐵小卒 提到...

這條路上真得很感謝綠角引進門....
雖然晚了,但總算下定決心踏上了...

綠角 提到...

有做總比沒做好

感謝您的支持~

指數迷猜客 提到...

第四, 有多少人敢拿自己的大部份辛苦存下來的錢去重壓單一個股或幾少數個股? 就像綠角大大說的, 這些試水溫的做法, 就是一直在害怕個股大跌,要等著加碼, 卻也不知道這做作法對自己的報酬率傷害最大。而且,大部份的個股都要等待, 再等得低點了,再進場。是要等多久才要進場, 要是自己看好的個股一直在高位,那是要再等多久? 有深思熟慮後的人就會知道時間是最保貴的。
再次謝謝綠角大大引路。
雖然你不認識我們,但在投資路上,你的確照亮很多人的路~對於金融業者的內扣費用,也提出很棒的批判,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