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半不是成功操作—逃離大跌之後的重要問題(Half Right and Half Wrong)

許多投資朋友直覺的以為,能在大跌之前,譬如在2020二月底,全球股市因為肺炎疫情擴散,開始猛烈下跌之前,就整個出清股市部位,逃離市場,就可稱為成功操作。勝過”呆呆”留在市場裡面的投資人。

其實是未必。

擇時進出是一個需要對兩次的問題。一定要頭、尾兩個問題都對,才算是成功操作。才真的勝過買進並持有,完全不動的投資人。

什麼意思?

請見下圖。這是美國整體股市指數化投資工具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從2007十月一日到2014十二月31日的走勢圖。


假如有位擇時進出者,他第一個問題答對了,在2007十月初就離開市場,他成功躲過之後金融海嘯引起的股市大跌。

他這個操作,從2007十月到2013二月回顧,都是一個正確操作。

(圖中紅色水平線表示,到了2013二月,市場就已經回漲到2007十月的價位)

到2013二月,假如他還是留在場外,遲遲沒有回到市場,那麼他就會開始錯過之後的上漲。

這時”呆呆”留在場內的投資人,不僅已經從金融海嘯的損失中回復,還已經開始賺到正報酬了。

這時回顧會發現,在高點時剛好離開市場,已經變成一個績效比較差的操作。

持續留在場內的投資人,已經勝過剛好高點逃離的投資人。

所以擇時進出要對兩次,要正確抓到兩個時間點。



第一,在下跌前離開市場。
第二,在上漲前回到市場。

要兩個都對,才能勝過持續持有,持續留在市場的投資人。

光是要答對一次,就非常困難了。連對兩次的可能性有多高?

市場的長期走勢,由許許多多的起伏構成。試圖去擇時進出的人,有時候會做對一半,在下跌前剛好逃離。但他們很難連續答對兩次。

他們往往會想要”保有之前的戰功”。想說:”我之前已經那麼高明,逃離市場了,絕對不能在這次下跌中再被市場騙進去,然後虧錢。”

於是在市場開始反彈時,心中充滿懷疑,認為當下的狀況有什麼上漲的本錢。想再等一下,確定是”真的反彈”,而不是空頭中的回檔。

等到他確定,”哇,原來是漲真的耶!”,這時他往往會覺得,從低點漲那麼多,價格已經太貴了。他要等市場回檔,讓他有個比較好的進場點。

然後在他等待進場點時,市場一路上漲。他只能在回憶中緬懷自己逃過大跌的豐功偉業,對於錯過後面市場大段漲幅的嚴重挫敗,假裝無視。

在一次又一次的起伏考驗中,擇時進出者幾乎不可能持續每次答對。

這就是為什麼以資產配置的方式,持續參與市場,持續留在市場中,最後會勝過擇時操作者的理由。

不去做看似高明的擇時進出,理由正是擇時進出只能”看似”高明,實為一個相當愚昧的投資方法。

投資,不是在市場大跌之後,因為剛好離開市場,所以有比較好的績效可以拿出來誇耀,就算成功。

投資,是要在長年期,譬如二、三十年之後,我們要用錢的時刻來到時,有一個令人滿足的成果,幫我們達成目標,才是真正成功。

投資,要看著正確的目標採取正確的做法,而不是看著市場起伏採取行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0肺炎疫情強化的投資迷思---投資就是要擇時進出

市場劇烈波動的兩個處理方法—擇時進出vs.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 is More Reliable Than Market Timing)

2020股市暴跌狂漲的啟示(The Crash and Recovery of 2020)

常見的投資謬思—躲過下跌就是成功操作

錦衣難夜行(Don’t Mimic Market Timers)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1---“參與上漲躲過下跌”,最天真的投資童話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4 comments:

重新來過 提到...

當我決定要定期投資美股的時候,就代表我要以投資人的身分參與股市,但卻一直想著進場點的時機,就落入了想以交易人身分參與股市的圈套。謝謝綠角大時時的提點。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股市阿呆 提到...

綠角老師你好:
個人在研究股票時,遇到一個問題,如下:
這是國內股票上櫃公司艾華(代號6204)的近況:
1. 營收和獲利不斷衰退,但還保有賺錢能力(稅後淨利為正)和現金流量;
2. 長期負債比率都低於20%;
3. 去年第三季辦理現金減資36%,把錢退還給股東;
4. 連續19年配息,現金股利發放率都低於80%,今年卻一反常態拉高到190.48%。
公司去年辦理現金減資後,今年又大幅提高現金股利發放率,採用這樣的經營政策,請問這家公司所圖為何?

請老師幫忙解惑。
謝謝!

股市阿呆敬上

指數迷猜客 提到...

投資,是要在長年期,譬如二、三十年之後,我們要用錢的時刻來到時,有一個令人滿足的成果,幫我們達成目標,才是真正成功。...寫的真好, 感謝每次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