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三月回顧

本文回顧2020三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2020三月,”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 “好享退”方案基金初步分析---高費用讓你”很難退”

2. 2020肺炎疫情強化的投資迷思---投資就是要擇時進出

3. 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1---100%股票最好

4. 元大台灣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56,2020年版)

5.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0)

6.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7. 錦衣難夜行(Don’t Mimic Market Timers)

8.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1—股債搭配的效果(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9. 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2---市政債CEF是穩定與低風險的收益來源

10. 持股愈少,績效愈差(Concentration is Bad for Performance)

三月,全球股市出現明顯的下跌。三月11日,美國股市下跌4.7%。隔天,三月12日,美國股市又是9.7%的下跌。全球股市連帶一同下跌。伊朗、義大利、德國、美國,肺炎人數同步急速爬升。悲觀情緒籠罩市場。”先出場”、”再不逃就是傻瓜”之說不絕於耳。

三月24日,一天美國股市近10%的大漲,與連續幾天的上漲。又開始讓投資人懷疑,最壞的狀況是否已經過了。

投資人的情緒,就不停的在悲觀與希望之間往來。投資人一時擔心沒有躲過下跌,下一刻又擔心錯過上漲。

市場的短期起伏難以正確預測。但我們可以確定,隨著自己的情緒波動,找理由進出市場的人,恐怕很難得到令人滿意的投資成果。

很多人其實是在用情緒做決定,但他不知道,他以為自己很理性。

下跌時,心中感到恐慌,無法再留在市場。他需要理由,證明自己是個理性的投資人,於是他說:

狀況還會更壞。
不逃就笨了。
現金為王。

市場反轉時,心中怕錯過報酬,想要去搶低點。他需要理由,證明自己是出於理性採取行動,於是他說:

過去下跌已經反應最悲觀的狀況。
各國無限QE,市場只會上漲。

理由隨時為情緒服務。其實根本是為情緒左右。

下跌時就想離開,上漲後就想進場。

什麼叫”買高賣低”?

什麼是”理性”的讓自己從事不合理的買高賣低行為?

這就是明顯例子。

這段市場大起大落的期間,許多相關文章也引起讀者的注意。譬如,請讀者朋友特別小心這段期間會出來耀武揚威的擇時進出者的2020肺炎疫情強化的投資迷思---投資就是要擇時進出錦衣難夜行(Don’t Mimic Market Timers)

下跌中,再次驗證效果的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1—股債搭配的效果(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股市大跌中,破功的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2---市政債CEF是穩定與低風險的收益來源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1---100%股票最好

這些比較貼近時事的文章,都成為三月前十大熱門文章。

過去市場產生明顯下跌時,我也曾寫過資產配置是否有發揮效果呢?以2018十月全球股市修正為例(Asset Allocation and Market Corrections in Oct 2018)英國脫歐對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影響(Impact of Brexit on Asset Allocation Portfolios)資產配置在美中貿易戰的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不同的市場狀況,再次驗證了資產配置的效果。包括2020第一季的下跌。

我們不知道未來一季、未來半年、未來一年的市場,會是繼續悲觀沉淪,還是反轉直上。

我們不知道。

但已經做好資產配置投資組合與計畫的投資人,會知道,不管短期市場如何表現,我們將堅持與維持原先的投資計畫。

我們有一個預先想好的計畫度過市場的波動與挑戰。而不是根據市場狀況,隨時調整投資計畫。後者,很難有好的投資成果。

2020三月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香港、美國、新加坡與日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0二月回顧

2020四月回顧

3 comments:

Alex 提到...

謝謝綠角長期分折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狼王 提到...

想請問一下綠角,可以在這種特定的事件中做自己計畫頻率外的再平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