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20年版)

美股代號VPL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成立於2005年三月4日。追蹤FTSE Developed Asia Pacific All-Cap Index。

指數名稱中的All-Cap字樣,代表它是一個同時囊括大、中、小型股的指數。

投資美國以外國際市場的VGK,VPL和VWO都是在2015更改為納入小型股的全市場指數。追蹤全市場指數的投資工具,讓投資人可以取得更完整的市場報酬。

FTSE Developed Asia Pacific All-Cap Index包括亞太地區的六個成熟經濟體,其比重如下:

日本 59.3%
澳洲 16.8%
韓國 11.3%
香港 8.4%
新加坡 2.9%
紐西蘭 1.0%

日本占指數近六成的比重。所以VPL的表現很大部分由日本股市與日元的表現決定。

VPL內扣總開銷是每年0.08%。

在亞太成熟市場方面,目前台灣本地市場有幾支ETF。投資日本市場有國泰日經225ETF、元大日經225ETF與富邦日本ETF。投資香港市場有FH香港ETF。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PL資產總值28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71萬股。

根據2019十二月底資料,VPL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Samsung
Toyota
AIA Group
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
CSL
Sony
BHP
Softbank
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
Keyence Corp

跟2019二月相比,Westpac Banking Group、 Takeda Pharmaceutical離開前十大名單。Sony與Keyence Corp進入。

前十大持股佔VPL資產15.2%。

VPL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VPL績效

(A)

對應指數績

(B)

ETF與指數落

(B-A)

2006

12.10%

12.20%

0.10%

2007

4.85%

5.30%

0.45%

2008

-34.24%

-36.42%

-2.18%

2009

21.25%

24.18%

2.93%

2010

15.91%

15.92%

0.01%

2011

-13.89%

-13.74%

0.15%

2012

15.60%

14.42%

-1.18%

2013

17.55%

18.40%

0.85%

2014

-4.58%

-3.36%

1.22%

2015

2.43%

2.50%

0.07%

2016

5.31%

4.67%

-0.64%

2017

28.60%

28.42%

-0.18%

2018

-13.85%

-13.93%

-0.08%

2019

17.61%

18.00%

0.39%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ETF與指數落差”這欄,正數代表ETF落後指數。負數代表ETF領先指數。)

2019年ETF績效落後指數0.39%,是2017、18、19這三年最大的單一年度落差。

對於想要自行分區組成全球化投資組合的投資人,VPL可以負責亞太已開發市場區塊。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20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20年版)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20年版)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PL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2020更新)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21年版)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9年版)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8年版)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7年版)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6年版)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5年版)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4年版)

Vanguard MSCI Pacific ETF概述(VPL,2012年版)

2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請問VEA 取代VPL+VGK 是否更簡便? 或是VPL+VGK自由配置個別地區比重及再平衡的重要性更高? 謝謝!

綠角 提到...

VEA的投資範圍的確約略等同VPL+VG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