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20年版)

美股代號VGK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成立於2005年三月4日。追蹤FTSE Developed Europe All-Cap Index。

指數名稱中的”All-Cap”代表它是一個全市場指數,也就是同時囊括市場上的大、中、小型股。

VGK原先追蹤的指數是以大型股與中型股為主,在2015改使用目前這個全市場指數。

這是Vanguard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優點。投資美國以外的國際市場,Vanguard的標的也是盡可能的做到全市場指數化投資。

FTSE Developed Europe All-Cap Index同時囊括歐元與非歐元區市場,指數成份證券1306支。

VGK前十大投資國家與比重如下:

英國 26.8%
法國 16.0%
瑞士 13.9%
德國 13.5%
荷蘭 6.1%
瑞典 4.9%
義大利 4.2%
西班牙 3.9%
丹麥2.9%
芬蘭1.9%

前十大組成國家與去年(2019)完全相同。

國內也有兩支歐洲股市ETF,分別是元大歐洲50ETF(台股代號,00660)與富邦歐洲ETF(台股代號,00709)。

元大歐洲50ETF追蹤EURO STOXX 50指數。這個指數對於投資歐洲地區有個重大缺陷,就是它只包括歐元地區國家。

所以像剛才VGK前十大投資國家中的英國、瑞士和瑞典,這三個非歐元國家也是歐洲重要的經濟體,元大歐洲ETF會全部略過。這會錯過歐洲已開發市場近一半的市場價值。

富邦歐洲ETF追蹤FTSE Developed Europe Index,這個指數就同時有包括使用歐元以及沒有使用歐元的歐洲已開發國家。

但這個指數只包括大型股與中型股,投資範圍比VGK使用的FTSE Developed Europe All-Cap Index小。而且還收更高的費用。VGK的內扣總開銷才0.08%。富邦歐洲ETF光經理費就要0.5%。

台灣當地的歐洲股市ETF,在運作成本,指數覆蓋範圍方面,都還跟美國有不小的落差。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GK資產總值110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470萬股。是一支成熟的ETF。

根據2019十二月底資料,VGK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Nestle
Royal Dutch Shell
Roche
Novartis
HSBC
Unilever
TOTAL
AstraZeneca
SAP
BP

跟前一年(2018)相比,VGK前十大持股完全相同,只有排名順序不同。前十大持股合計佔VGK總資產的17.0%。

VGK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VGK績效

(A)

對應指數績效

(B)

ETF與指數落差

(B-A)

2006

33.57%

33.72%

0.15%

2007

13.93%

13.86%

-0.07%

2008

-44.66%

-46.42%

-1.76%

2009

32.04%

35.83%

3.79%

2010

5.01%

3.88%

-1.13%

2011

-11.49%

-11.06%

0.43%

2012

21.01%

19.12%

-1.89%

2013

24.93%

25.68%

0.75%

2014

-6.56%

-5.95%

0.61%

2015

-1.87%

-2.0%

-0.13%

2016

-0.59%

-0.48%

0.11%

2017

27.06%

26.83%

-0.23%

2018

-14.79%

-15.14%

-0.35%

2019

24.26%

24.58%

0.32%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ETF與指數落差”這欄,正數代表ETF落後指數。負數代表ETF領先指數。)

2019指數上漲24.58%,ETF上漲24.26%,落後指數0.32%。

比較VGK跟VTI的指數追蹤差距,可以看到追蹤本國以外的國際市場指數的難度較高。

VGK每年收取0.08%的低廉費用,幫投資人管理由1300多支證券組成的指數化投資組合,達成良好的指數追蹤效果。VGK流動性與資產規模都已有相當規模,是美國當地最具代表性的歐洲已開發市場ETF。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20年版)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20年版)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20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21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9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8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7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6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5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4年版)

Vanguard MSCI Europe ETF概述(VGK,2012年版)

Vanguard European Stock Index Fund概述

2 comments:

Peter 提到...

感謝分享,在想現在可能是投資歐洲的好時機,蠻訝異的是福斯BM賓士這些汽車巨頭和LV,zara,h&m這些大公司沒在前十裡面是規模比上面公司小的關係嗎?

綠角 提到...

看起來很大的公司
其實後面有更大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