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帶來的機會—利用大跌修正你的投資錯誤(Silver Lining of Market Downdraft)

股市大跌,對於許多投資朋友,不是一個好受的經驗。

但金融市場的失序與混亂,其實夾著新生的機會。因為,這等於是一個壓力測試,會幫投資人把不合適的投資方法與觀念找出來。

首先,是個股投資人。

當整體股市下跌二三十趴時,跌幅比這更嚴重的個股比比皆是。過去許多投資人”自以為”抗跌的股票,在下跌中完全破功,帶來比市場更嚴重的損失。

這會暴露出幾個問題。

第一個,投資人以為自己可以承擔大幅下跌的風險,其實受不了。下跌,會讓你想賣出。

第二,投資人根本不認為股票會帶來嚴重虧損的狀況。以為用”存股”的觀念,股票就會愈存愈值錢。

矯正方法:放棄個股投資,改採分散投資。

個股會帶來比整體市場更大的波動,而這個波動風險是沒有對應補償的

改用廣泛分散的指數型基金跟指數型ETF,讓投資人免除經理人風險(就是大多主動投資會適得其反,落後市場的風險),也免除個股風險,就單獨面對市場風險。這是比較有機會,得到對應補償的投資風險。

另外,也不要再把”存”跟”股”兩個字放在一起。存款在銀行是一個相對安全的行為。但將”存”這個字挪來跟股票合在一起,無法將股票投資變成一個安全的行為。股票就是有嚴重虧損的風險。

處理風險的方法,在於認知、知道可能會發生這樣的狀況,並採取應對措施。而不是玩文字遊戲。

再來,是資產配置投資人的問題。

這類投資人基本上有顧慮到股票短期大跌的風險,所以採用股債搭配的資產配置。希望利用債券部位,緩和股票下跌時的損失。

但他就是無法接受高評等公債很低的殖利率跟預期報酬。他也希望債券部位帶來高報酬。於是”跨出一步”,買投資級公司債或投資級市政債。

結果在這次下跌中發現,即便是投資級公司債跟投資級市政債,在嚴重的股市下跌中仍無法倖免,跟股市一齊下跌。
(買市政債CEF的投資人,還可能承受比股市更嚴重的單日下跌)。

假如這次的市場大跌暴露出債券選擇的錯誤,這也是改正的時機。

最後,已經有做資產配置的投資人,股票就是股票,債券部位就是高評等公債。這總該沒問題了吧?

不,有些資產配置投資人,投資組合太大膽,有著股票比率過高的問題。

他沒經歷過股市大跌,不知道那種面臨不知道還要跌多久跌多深的恐懼感。所以雖選用了正確的債券類別,卻因比率過低,在今年的下跌中帶來自己受不了的整體下跌,仍在恐慌中離開市場。

所以,股市的嚴重下跌,至少可以幫助投資人找到三方面的問題:

只投資個股的問題
債券部位錯誤選擇的問題
股債比率的問題

這些問題,在多頭市場,往往被忽略,可以被隱藏。但今年二三月的全球股市大跌,讓這些重大缺陷暴露出來。

把握這個機會,改正它。

這是讓這次的危機與考驗,變得更有意義的正確做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2美股熊市,全球股債表現總整理

不要頻繁檢視投資組合損益狀況(Benevolent Ignorance)

2020肺炎疫情強化的投資迷思---投資就是要擇時進出

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1---100%股票最好

2020,你學到甚麼投資經驗?(Investment Lessons from 2020)

存股與資產配置的根本差別(Asset Allocation vs. Betting on One Stock)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1—股債搭配的效果(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3 comments:

edwardtpe 提到...

2018年升息就有一波下跌了

綠角 提到...

真是有趣的說法~

Unknown 提到...

如果有很多錢 , 我賺錢就不是為了錢 , 在金融市場賺錢是為了賺錢的感覺 .

(有玩過電腦遊戲的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

當然用其他方式賺錢也可以 .林子大了,什麼樣的鳥都有,多幾隻就被人看到了.



如果沒有錢 ,當然就用少少錢可以慢慢累積成有點錢 ,再來就有足夠花的錢 .

當然如果"沒有錢"定義是一毛都沒有 ,那就不在討論範圍了 .

只能沿路看有沒有人掉零錢在地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