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肺炎疫情強化的投資迷思---投資就是要擇時進出

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1---100%股票最好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2---市政債CEF是穩定與低風險的收益來源這兩篇文章指出肺炎疫情引起的全球股市下跌,所戳破的不良投資方法。但很不幸的,同樣的行情,也會加強某些投資迷思。

在二三月間,股票市場動盪,一天下跌7%、下跌10%都發生過(還不只一次)。投資人不禁會想,要是能避開這些下跌有多好。整段下跌期間都躲過的話,那可以少二十幾趴的損失呢。

由於臉書與網路的發達,你也會看到許多剛好在大跌之前離開市場的人出來公開炫耀,或甚至準到可以講在幾點幾分市場將有轉折的”神人”,都紛紛出籠。

表現上來看,躲過這些下跌很重要。但問題是,你無法持續做對。

每次大跌後,一定會有人出來說,他躲過了。

但離開市場後,下一個問題就是,”什麼時候要回來?”。

假如沒有抓到回場的時機,市場反彈到把之前的下跌都補平了還往上漲,他還在場邊觀望。那總結來講,當初在下跌時離開市場根本就沒有比較好。”笨笨”的呆在市場裡面,隨著市場下跌再漲回來,成果還比較好呢。

擇時進出,從來不是一個問題而已。它是一個有兩端的問題。什麼時候離場?什麼時候回到市場?要兩個都對才行。

而且,你這次對,下次也不一定會對。你會發現,每次大跌都有人出來吹噓自己躲過下跌。但很有趣的,這些人每次都不一樣。

要猜到日本大地震、新冠肺炎這種有天災成份的大事變,是靠自己的什麼精密分析而得知。那恐怕是吹噓過度。

而且有些人會說像這樣的話:
“不是很多人能抓住市場趨勢,但是有人能藉由分析,事先知道的。”

常常,他說的”有人”,就是他自己。

或者說:
“你沒看到有人可以持續正確預測,不代表沒有人可以”

這種話,就像說:
“你沒看到有人活到200歲,不代表沒有人可以活到200歲。”

這都只是在玩弄邏輯的詭辯而已。務實一點,有時候似乎是一種很難的要求。

我們來看真正令人尊重的市場大師對於持續成功預測市場的看法:

指數化投資教父John C. Bogle說道:
“A lifetime of experience in this business makes me profoundly skeptical of market timing. I don’t know anyone who can do it successfully, nor anyone who has done so in the past.”

“在業界一輩子的經驗讓我對擇時進出深感懷疑。我不知道有誰在這方面成功,也不知道過去有誰成功擇時進出過。”

投資金律作者,William Bernstein說
“No one—not you, not anyone else— can time the market.”

“沒有人,包括你或任何其他人,可以成功擇時進出”

美國20世紀前半知名投資者與金融家Bernard Baruch說:
“Only liars manage to always be out during bad times and in during good times.”

“只有騙子會在壞時機時都剛好離開市場,好時機時都剛好在市場內。”

看到些利用近期市場震盪,大肆宣傳擇時進出做法的人,你看到的,真的是不世出的大師,或只是一次成功就自以為很行的人呢?






後記:那種用後見之明,說大跌就躲過就好,這種幼稚園等級的言論就沒有討論的必要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錦衣難夜行(Don’t Mimic Market Timers)

對一半不是成功操作—逃離大跌之後的重要問題(Half Right and Half Wrong)

市場劇烈波動的兩個處理方法—擇時進出vs.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 is More Reliable Than Market Timing)

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在2020市場大幅波動中的實際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疫情那麼嚴重,本來就是要出清股票啊—你淪為後見之明的俘虜了嗎(Don’t Fall Prey to Hindsight Bias)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1---“參與上漲躲過下跌”,最天真的投資童話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市場下跌,就加碼,真的比較好嗎?(Problems of Buying-the-Dips)

回憶與經驗塑造你的投資模式(Investment Stratigies Shaped by Recent Market Performances)

不要頻繁檢視投資組合損益狀況(Benevolent Ignorance)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常見的投資謬思—躲過下跌就是成功操作

聰明的可能(The Desire for Impossibility)

危機帶來的機會—利用大跌修正你的投資錯誤(Silver Lining of Market Downdraft)

7 comments:

Wonder 提到...

ptt股板可是有一堆"現在待在市場" 是笨蛋的 板友呢
還有像這樣的發言「我不抓底部,但現在才要開始大修正,當然要先逃啊,跌夠了我自然會找時機回到市場」

知廣 提到...

美國股市急跌了很多天,也開始報導投資者會從主動基金取回投資,將會引致第二波的下跌。
很神奇地,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報導或評論說被動的指數基金或ETF是引致股市急跌的原因。
之前對指數投資會加速熊市的指控也算是有所平反。
祝身體安康。

法蘭克福 提到...

綠角先生您好,我很喜歡您長期投資不預測未來的心得,但是有一點想向您請教。因為您是持續定期投資,把時間放長了以後,衹要世界經濟持續成長,基本上就會讓資產增值。但是如果是單筆投資,又是在高點買到,要賺錢的幾率似乎不是那麼大?如果過往推到2007年在當時美股最高點的時候投資,假設股債70/30而且各區各債種域都平均分配的話,到最近股票暴跌時,總體好像是虧損的?這段期間,除了美股,其他歐洲新興亞太開發基金都還在賠。我在網上沒能找到回歸分紅錢狀態,所以衹是從歷史價格比較,可能不甚正確,對此可否幫忙回覆解答?麻煩您,謝謝!

綠角 提到...

wonder
那種覺得事先可以知道低點在那裡
或是很容易抓低點的言論
還真是天真~

綠角 提到...

謝謝
我是知道還有人在扯指數化投資跟ETF
造成這波市場"波動加大"

證據呢?

他們的想法

他們認為怎樣
就是這樣

綠角 提到...

learnman
市場的大跌
剛好是把這些表面看起來很厲害的人
大掃除一下的機會

Betty 提到...

綠角您好 請教一下 美股跌成這樣 到了預定買ETF的時間 非常猶豫該案原訂計畫呢 還是再等等觀望一下 想聽一下如果是您自己 會按原計畫定期買嗎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