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1---100%股票最好

2020一月從中國開始的病毒性肺炎疫情日益加重,到今天已經出現的全球傳播狀況。因為預期對經濟前景的負面影響,全球股市也紛紛下跌。美國股市在2020三月12日(星期四),出現一天近10%的下跌。

在市場面臨壓力,出現較大的波動時,我們也有機會看清之前承平時期,一些看似有道理的投資做法,是否真的正確。

第一個有問題的說法就是,”股票預期報酬比債券高。所以投資何必股債搭配呢?就100%投資股票就可以了。”

甚至有人說:”股票長期一定贏債券。”

高評等債券的作用,在這次的市場波動中就可以看出。

首先,它可以在股市大跌時,緩和損失。

下表列出今年2/27、3/9和3/12這三天股市明顯下跌時,投資級債券標的的表現:



 

VTI

VGK

VPL

VWO

IEI

BWX

BND

LQD

2/27

-4.50%

-3.11%

-2.73%

-2.47%

0.32%

0.35%

0.11%

-0.54%

3/9

-6.68%

-8.43%

-6.28%

-6.98%

0.46%

0.57%

-0.21%

-2.42%

3/12

-9.72%

-11.33%

-10.76%

-10.05%

0.11%

-2.67%

-5.43%

-4.77%

在這三天,全球股市四大區塊都是下跌。可以看到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 (代號:IEI)這支美國中期公債ETF的保護效果最直接。這三天都是上漲的。

國際投資級公債ETF,SPDR Bloomberg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 (代號:BWX)其次。三天中有兩天上漲,一次下跌。(這個標的會反應出美元與非美元貨幣間的匯率波動。)

保護性相對較差的是投資級公司債ETF。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Bond ETF (代號:LQD)。這三天全都是跟著股市一起下跌。只能說,損失比股市較少。

BND 是同時投資公債與投資級公司債的ETF。所以保護效果也介於公債與公司債之間。

持有高評等公債的用途之一就在這裡,讓整體投資組合損失較小,波動較低。讓投資人比較能通過股市下跌的考驗。

各類債券的防禦效果也正如預期。公債最好,投資級公司債其次。高風險債券,包括高收益債跟新興市場債,則是跟股市一齊下跌。

債券的第二個作用在於,股票其實沒有保證”長期”就”一定”會有勝過債券的報酬。債券可能反而是一個投資人長期投資時,報酬較好的資產。

像現在這個時局,投資人就比較能想像,假如傳染性疾病不受控制,造成全球十億人以上感染,或是之後還有第二波、第三波時,全球經濟狀況會是怎樣?股市真的能”保證”有正報酬嗎?

答案是:不能。

股權是高風險資本,是站在面臨風險的第一線。公司營收不好,倒閉,第一個面對的,就是股東。

下表列出一些國家歷史上曾經發生的股票空頭市場,累積跌幅,與回到原價位所花的時間:



國家

空頭年代

累積跌幅

回復時間(年度)

法國

1943-50

-88%

42 (1985)

德國

1914-31

-84%

44 (1958)

日本

1943-47

-98%

26 (1969)

這種長達二十幾年到四十幾年的恢復時間,對於一個當年樂觀抱持”股票一定贏”想法的投資人,恐怕是一種無情的打擊。

讓市場教你投資原理,代價非常高。

投資股市要為風險做好準備。高評等公債這類相對安全的資產,是每個投資人應該認真考慮的安全網。

這不是肺炎疫情發生才要做的事情,這是投資本來就要做的準備。

只是之前連續多年的上漲,有時會讓沒經歷過空頭市場與悲觀氣氛彌漫時刻的投資人,忘記風險是什麼意思。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0肺炎疫情戳破的投資做法2---市政債CEF是穩定與低風險的收益來源

2020肺炎疫情強化的投資迷思---投資就是要擇時進出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1—股債搭配的效果(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資產配置投資組合在2020市場大幅波動中的實際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危機帶來的機會—利用大跌修正你的投資錯誤(Silver Lining of Market Downdraft)

資產配置是否有發揮效果呢?以2018十月全球股市修正為例(Asset Allocation and Market Corrections in Oct 2018)

資產配置在美中貿易戰的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英國脫歐對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影響(Impact of Brexit on Asset Allocation Portfolios)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2—資產持有者vs.資產交易者(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資產配置只能註定低報酬?(Setting the Record Straight: Truths about Asset Allocation)

真的大多人都不需要資產配置嗎?(One Way or Another, Everybody is an Asset Allocator)

8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3/12 BND跌的幅度真的挺大(甚至比LQD大,有點意外),開始想調高退休金中VGIT/BND+BNDX的佔比

Rib 提到...

公司債,高收益債的狀況也很適合這時候檢討一下。

Mark Lin 提到...

看過目前情況還是堅持100%股票或是鄙視債券的論調:

債券殖利率比定存還低,傷害報酬率,不如去定存。
才跌幾天而已就要買債券? 投資是要看長期的,越跌越買。
某個區間(某個七天區間)股債同跌,債券一點用都沒有。

邱寬 提到...

謝謝綠角上課時一開使的建議,我買了vgit/iei而非bndja或agg,謝謝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其實要謝謝你自己
債券部位懂得不要去追配息率
穩健至上的原則

Yan 提到...

文中提到發生在法國、日本、德國的幾次大空頭,都剛好是在一次與二次大戰期間,這也提醒了我們不要將資產全都押在一個戰爭風險高的地方。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其實就是不要資產全壓單一國家

Cassie 提到...

請問綠角大
因為資金太少而沒有開美國券商,或使用複委託
但想要投資一部分資金在美債上
因此只能選擇台股美債ETF
這也是一個方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