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2020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保留盈餘的威力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巴菲特在今年的致股東信開頭,先抱怨了一下,根據新的GAAP規則,波克夏必需將持股的未實現獲利(或損失),列入公司的盈餘(Earnings)數字。這會讓股市的波動直接滲透進波克夏獲利的表現。

譬如2018美股下跌,波克夏的未實現持股獲利下降206億美金,造成全年盈餘只有40億美金。2019美股大漲,波克夏的未實現持股獲利大增537億美金,讓全年盈餘上升到814億美金。市場起伏,造成近20倍的盈餘差距。

巴菲特請投資人把焦點放在公司的Operating Earnings,運作的盈餘。不要太在意短期市場起伏造成的損失與獲利。

實際公司在真實世界,實體運作賺到的錢,才是身為股東的公司所有者,真正會賺到的錢。

這不只是看待波克夏的方法,其實也是股市投資應有的觀點。

巴菲特在今年的年報中提到一本很古老的書,1924年由Edgar Lawrence Smith所寫的Common Stocks as Long Term Investments,並引用知名經濟學家凱因斯對這本書的書評:

“They retain a part of their profits and put them back into business. Thus there is an element of compound interest.”

凱因斯說的”They”指的是公司。公司將一部分的獲利保留下來,再投入自己的企業營運。用之前賺來的錢再賺更多的錢。所以這是一種複利的概念。

巴菲特提這個事情,是要講公司保留盈餘的重要性。

在波克夏的眾多持股中,假如波克夏是非控制公司(就是波克夏持股未超過該公司全部股權的50%),那麼波克夏投資這家公司所賺到的盈利,就只能列入這家公司配給波克夏的現金股息。

但現金股息,只占這些公司整體盈餘的一部分,這些公司留下更多的盈餘,投資自己,追求更有效率的營運方式或探索新的機會。

以波克夏持有的股權來說,波克夏持有的這些公司的”未分配盈餘”,金額遠遠高過這些公司發給波克夏的現金股息。

巴菲特請投資人,看到這些”帳面上看不到的獲利”。這些錢沒有成為現金配息配到投資人手上,但這些獲利仍然存在,而且企業使用這些獲利再去追求更高的獲利。

有些時候,這些公司的保留盈餘並未帶來更好的成果。但巴菲特寫道,邏輯與他的經驗指出,從這些公司,波克夏可以實現至少等於或甚至大於這些保留盈餘的獲利。

也就是,假如一家公司有良好的資本運作能力,這些資本留給公司運用,有機會帶來更好的獲利。

投資不要那麼急,那麼現實,一心只要拿”現金配息”、想創造”現金流”。

以為現金配息高,就是好的股票。完全沒有看到公司能否保留盈餘,做出更好的運用。這是只看一半的投資視野。

有不少人談投資,整天說複利的威力,卻又不敢把資金留在市場,一心期待現金配息,把錢拿在手中的”確實感”。這豈不是一種投資邏輯錯亂。

巴菲特寫道:

“Overall, the retained earnings of our investees are certain to be of major importance in the growth of Berkshire’s value.”

整體來說,這些被我們投資的公司的保留盈餘將對波克夏價值的成長具有高度重要性。

股市投資,不要只看到表面容易看到的現金股息,公司保留盈餘再賺取更多金錢的能力,會是更強大的獲利來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巴菲特2020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投資美股, 該買波克夏還是VTI

巴菲特2020致股東信讀後感3(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波克夏與指數化投資的相同之處

巴菲特2021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波克夏與企業集團的根本不同

巴菲特2019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持有股票,不要操作股票

巴菲特2018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成功股市投資的共通原則

巴菲特2017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巴菲特與避險基金的賭局

巴菲特2016致股東信讀後感1—小成長的大威力

巴菲特2015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波克夏的雙重本質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