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NASDAQ-100 ETF(00662)表定費用與實際費用的差異(A Tale of Two Expense Ratios)

富邦NASDAQ-100 ETF (台股代號:00662),是一支由富邦投信發行的,專門追蹤NASDAQ 100指數的ETF。

這支ETF在網頁與公開說明書中的經理費與保管費分別是每年0.30%與0.21%。看起來似乎還好。如截取自官網的下圖:


但假如有位投資人深入去看該ETF附帶的會計師報告,他會看到很不一樣的數字。如下圖:


這是這支ETF從2019一月初到六月底的會計報告。請先看圖中藍框標示的兩個費用率。

經理費表定0.30%,實際上列出的費率是0.77%。
保管費表定0.21%,實際費用率是0.54%

實際費用率都比表定費率高出許多。

這個現象有兩個可能的解釋。

第一個是,這裡的費用率是用期末資產總價值為分母來做計算。

所以假如00662在2019上半年發生過資產大幅增長,然後再大幅下降的狀況,的確有可能發生,以期末資產價值計算,收費百分比比較高的狀況。

但假如沒有發生過這個狀況,那麼另一個可能解釋就是,這支ETF表面上說的是一回事,實際上收的費用又是另一回事。這是非常不好的情形。

這種比表定費率高出數倍,會讓投資人覺得自己是否看錯,開始產生懷疑的費用率,資產管理公司是否應該在報告中以附註說明一下,以解除投資人的疑慮呢?

另外值得一看的是一個幾乎跟經理費同等高的費用率,就是圖中以紅線標示的”所得稅費用”。高達0.78%,比同期經理費0.77%還要高。

重點在於,千萬不要以為”經理費+保管費”,你就會得到一個接近ETF實際內扣總開銷的數字。

還有其它,根本沒有明白列出來,你要深入發掘才會知道的費用支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TF費用率的不同版本差異---以FH富時不動產(00712)為例

富邦NASDAQ ETF(00662)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Fubon NASDAQ 100 ETF,2020更新)

富邦NASDAQ ETF(00662)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Fubon NASDAQ 100 ETF,2021更新)

觀看台灣ETF費用有感---ETF未必是低成本(ETF with High Expense Ratios)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19)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富邦NASDAQ ETF(00662)指數追蹤效益分析(Tracking Difference of Fubon NASDAQ 100 ETF)

3 comments:

Kamal 提到...

如果投訴金管會,會有下文嗎?

mumi 提到...

答案並不難知道
從公開資訊觀測站可以查到受益憑證的總量變化
https://mops.twse.com.tw/mops/web/t78sb36
從107年底到108年6月底的受益憑證數量如下圖所示
http://i.imgur.com/iJPRhVS.png
中間這一段資產淨值暴增導致各種費用大幅增加
而財報只會列出期末資產淨額
就讓比例顯得奇怪了

個人覺得對投資人來說
一個ETF資產如此大起大落恐怕不是好事情
不過我不確定具體來說會有什麼影響就是了

綠角 提到...

謝謝mumi的分享
很有意思
這支ETF的受益憑證數量波動真是非常劇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