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sco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分析介紹(DBC,2019年版)

美股代號DBC的Invesco DB原物料指數ETF(Invesco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成立於2006年二月3日。追蹤DBIQ Optimum Yield Diversified Commodity Index Excess Return指數。

DBC原本名稱是PowerShares DB原物料指數ETF,在2018六月改名為Invesco DB原物料指數ETF。該指數由14種重要的原物料期貨合約組成。

DBC持有的14種原物料類別與比重如下表:



類別

比重

Brent Crude(布蘭特原油)

12.85%

WTI Crude(西德州原油)

12.78%

NY Harbor ULSD

(紐約港超低含硫量柴油)

12.69%

Gasoline(汽油)

12.48%

Gold (黃金)

7.92%

Sugar ()

5.88%

Wheat (小麥)

5.68%

Corn (玉米)

5.48%

Soybeans (大豆)

5.43%

Natural Gas (天然氣)

4.93%

Copper ()

4.24%

Aluminium ()

3.99%

Zinc ()

3.70%

Silver ()

1.97%

(2019十二月資料)

這14種原物料分為能源、工業金屬、貴金屬與農產品四大類。最大類別是能源,占投資組合一半以上。而能源也是原物料中波動較大的類別。

DBC透過期貨投資這些原物料。

隨著時間經過,期貨合約會逐漸靠近到期日。這些原物料ETF並不打算真的在期貨合約到期時拿到原物料現貨。所以在期貨合約到期前,ETF就會中止這些即將到期的合約,再買進另一批比較遠期的合約,這個動作稱為轉倉(Rolling a position forward)。

DBC採用較有彈性的轉倉策略,可以選擇最長達13個月後到期的期貨合約。目標在於在正價差的狀況下減低Negative roll yield的影響,在逆價差的狀況下,得到較大的Positive roll yield。

DBC年度內扣總開銷是0.89%。由0.85%的經理費與0.04%的其它開銷組成。跟 2018完全相同。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DBC平均每日成交量為100萬股,資產總值14億美金。跟去年平均每日成交量為270萬股,資產總值23億美金相比,有明顯的退縮。

DBC自成立以來的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ETF績效

2007

31.34%

2008

-30.80%

2009

15.08%

2010

11.86%

2011

-2.71%

2012

3.31%

2013

-7.57%

2014

-28.18%

2015

-27.41%

2016

18.50%

2017

5.12%

2018

-12.02%

(資料來自美國晨星)

從2007年初到2018年底這十二年,DBC共帶來-37.90 %的總報酬。年化報酬是-3.9%。

現在已經沒有人在說:"原物料只會愈用愈少,所以只會愈來愈貴了。"

當年(2007以前)看起來正確無比的投資真理,現在回頭看,根本站不住腳。

現在,你有注意到那些看起來不會錯,幾乎像是真理的投資想法嗎?




聲明:
作者與Invesco資產管理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Invesco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分析介紹(DBC,2020年版)

Invesco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分析介紹(DBC,2018年版)

PowerShares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分析介紹(DBC,2017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