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金律作者反對債券ETF?(For or Against Bond ETF)

我已經多次收到讀者或參加課程的朋友提出這個問題了。我想可能其他朋友也有類似問題,於是想說直接寫文章說明一下。

這個問題就在於,投資金律的新版新增附錄的部分,有一段文字,作者威廉·伯恩斯坦寫道:

Avoid bond ETFs at all costs.
盡可能避免使用債券ETF。

投資朋友的問題就是,那是不是投資組合債券部位最好不要用ETF呢?

不過請注意文中接下來的理由。那就是ETF用來消敉折溢價的套利機制,在公司債與市政債市場運作不好。在2008年,有不少這類債券ETF的折溢價達到個位數百分比。

為何套利機制在公司債與市政債市場運作比較不好,理由在於流動性。

譬如某支高收益債ETF成份證券中有一支流動性很差的高收益債,平均每三天成交一次。你可以想想,法人要執行實物交易,要湊齊ETF成份證券會需要多少時間?

這不只是公司債與市政債ETF的問題,所有投資流動性不良資產的ETF,都可能會有這個問題。
(這就是為什麼有的ETF要採用現金交換機制的理由)

所以作者擔心的是公司債與市政債ETF,其套利交易機制無法順利執行。

但在高評等公債市場,這個問題是不存在的。譬如美國公債是全球金融市場流動性最好的證券之一。在公債ETF,實物交易機制可以一直順利執行。

所以,假如你投資的ETF不是投資低流動性的資產類別,就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金律2016中文全新增訂版--綠角導讀(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Fully Updated Traditional Chinese Edition)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讀後感

2 comments:

Tony 提到...

文中"譬如美國公債是全球金融市場流動性最好的證券之一",其中"證券"是否應為"債券"?

綠角 提到...

Tony
謝謝你的好意

但我本來就是要寫"證券"兩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