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ESG ETF,你該瞭解的事(ESG ETF)

近年來在全球ETF市場,ESG ETF吸收了大量資產。台灣資產管理業者近期也推出相關產品。到底什麼是ESG ETF,投資之前要注意什麼呢?

首先,ESG是Environment, Social 與Governance三個字的縮寫。指的是在ETF選擇股票時,將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三個因素納入考量。選擇出對環境友善、善盡社會責任與注重公司治理的公司。

也就是說,這類ETF是為了滿足對自己所投資的企業有這三方面要求與期待的投資人。

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這三個因素,可以再細分成許多選股原則。

首先是環境方面,可以分為生產過程使用多少會造成環境污染的能源與製程,或是該公司本身就是潔淨能源業者。

前者會幫投資人選出對環境衝擊較低的業者。後者則是投資替代能源的提供者,降低人類社會對石化燃料的依存度。

社會責任方面,可以分成負面與正面條件。

負面條件就是去除涉及軍火、成人娛樂與賭博的業者以及勞動環境不良或甚至違反人權的公司。

正面條件則是納入投入重大疾病研究、營養與食物、教育這些領域的業者。

公司治理則可以觀察董事會分散與獨立性,高階經理人薪酬與股東權益等指標。

換句話說,一樣是ESG ETF,其內部可以採用非常不同的ESG選股原則。在投入這類ETF之前,一定要瞭解其所使用的選股原則是否符合自己認同的價值。

理論上來說,選擇在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方面傑出的公司,或許對投資報酬也同時所有助益。

譬如生產過程低排放、低能源消耗的公司,在面臨環保意識抬頭,法規要求更嚴格,或是原油價格突然上漲的狀況,在這種環境會更具競爭力。

譬如公司治理良好的業者,比較不易發生損害投資人權益的事件。

但就現實狀況來說,投資ESG ETF未必就能帶來勝過市場的報酬。

譬如iShares MSCI KLD 400 Social ETF(美股代號DSI)是一支資產總值達16億美金的ESG ETF。它成立於2006十一月。從2009年初到2018年底,DSI的年化報酬是12.53%。落後單純投資整體美國股市的指數化投資工具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如下表:

2009-2018

DSI

VTI

總報酬

225.64%

247.27%

年化報酬

12.53%

13.26%



使用ESG ETF,必需是投資人在投資時想表達自己的價值觀,不想投入對世界造成負面影響的業者,才會選用這樣的標的。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ETF連結基金(ETF Feeder Fund),你該知道的事

投資ETN(Exchange-Traded Notes),你該知道的事—以台灣ETN為例

投資交易所買賣債券(Exchange-Traded Debt,ETD),你該知道的事

ETF的盛行不等於指數化投資的盛行(The Popularity of ETF is NOT the Popularity of Indexing)

1 comments:

lee 提到...

可能原因是全市場指數涵蓋了ESG風險較高的公司, 因此有ESG risk premium, 長期績效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