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19年十二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本文討論目前具有指標意義的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

美國各年期公債目前的殖利率如下:



年期

一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三年

五年

十年

二十年

三十年

殖利率

1.52

1.56

1.57

1.64

1.67

1.84

2.14

2.29

(2019/12/6,資料來源:US Treasury)

譬如表格中”五年,1.67”的意思是,五年後到期的美國公債,在這一天的殖利率是1.67%。

這個表格可以看到一個現象,就是隨著到期年限拉長,殖利率也同步爬升。正仍是一個Normal yield curve,正常的殖利率曲線。

但各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跟去年十二月相比,全面呈現降低的狀況。一年期公債,從2.68%降到1.57%,五年期公債從2.73%降到1.67%,十年期債券從2.89降到1.84%。都約是1%的降幅。

接下來則是美元計價的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



年期

1-3

3-5

5-7

7-10

10-15

殖利率

2.16

2.44

2.67

2.98

3.42

(2019/12/5,資料來源Federal Reserve Bank)

譬如表格中”3-5年,2.44%”,代表在美國當地發行,以美元計價,在未來三到五年到期的投資級公司債,平均殖利率是2.44%。

各年期美元投資公司債殖利率跟去年十二月相比,也是全面降低。下降約1.5%。

公司債的殖利率比同年期的美國公債要高。譬如一到三年期投資級公司債殖利率是2.16%。美國一到三年期公債,殖利率在1.57%到1.64%之間。

承擔公司債的信用風險,只多0.5%-0.6%的殖利率。謹慎的投資人必需考慮,多這樣的風險,只多千分之幾的到期殖利率是否是一種合理的考量。

投資級公司債的殖利率也可以給投資人一個概念,就是你去買投資級公司債,以當下的市場環境,殖利率就是2.1%到3.4%之間。

所以假如有人講說,有某張債券,某種金融產品,殖利率是5%,”號稱”是投資級的,或甚至比投資級公司債還要安全。

你一定要特別小心。

這個人等於在跟你說:”我看到一個市場上其他人都沒有看到的機會,這支債券被錯誤定價了,形成一個可以沒有更多的風險,卻可以多賺錢的機會。而且我願意跟你分享。”

請想一下,出現這種錯誤定價的機會有多高?以及,有人努力研究之後發現了這個機會,他有什麼理由要跟你分享這種”難得的機會”?

通常最可能的狀況,這個較高的殖利率根本就是更高信用風險或更大利率風險的表現。投資人只是想要催眠自己買了個”安全”又可以”穩賺”的投資標的。

再想一下投資基本原理,安全跟較高的報酬,這兩者是否能同時存在?

債券與固定收益市場,是許多人成功自我催眠的世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20年九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18年十二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不要用錯誤的方式處理債券的信用風險(Credit Risk is NOT Interest Risk)

投資交易所買賣債券(Exchange-Traded Debt,ETD),你該知道的事

投資單一高評等公司債的大風險(Reverse Lottery)

不要因自傲讓自己淪為財務弱勢族群(Arrogance is Detrimental to Your Wealth)

債券投資的危險行為(Tightrope Walking in the Bond Market)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