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未來而教”讀後感2---看人挑擔不吃力


作者在書中寫了一章,如何讓學生”體會”這個知識的美妙之處。

作者提到,他之前在課堂上講說,這個算式太漂亮了,這個理論太厲害了。學生無動於衷。完全不知道漂亮在那麼,那裡厲害。

算式與理論,就這樣寫在課本上啊。有什麼特別之處?

作者想出一個方法,讓學生體會這到底厲害在那裡。他在教授資料壓縮方法時,特別要求學生分組,去解這個問題。把一篇英文文章,壓縮成0與1組成的數位編碼,然後再解壓縮,要能回復原先文章的文字與結構。

他特別要求學生不要去翻書,不要去查網路,就想像自己是第一個面對這個問題的人,要如何解決。

學生忙碌了一陣之後,交出自己的解答方案。作者給予評論,然後再教學生,這個領域的大師與公認作法,是怎樣進行的。

學生可說是百感交集。有人贊嘆,”天啊,這真是太天才了。居然有這麼漂亮的問題解法。”有人說,”啊,這個重點我也有想到啊。假如我早五十年出生,這個方法是不是要改用我的名字命名啊?”

去做,體會其中的難度,再回頭看解法,那會是深刻的體會與記憶。

作者把書本上看似死板的知識,轉化成讓學生有深刻體會,並知道其可貴之處的最終成果。

這讓我頗有感觸。推動指數化投資的過程不正是這樣嗎?

說真的,指數化投資講半天,有多少人可以一開始就接受?

批評,反對者眾。

假如指數化投資那麼好,巴菲特自己為什麼不用?
我選個股票,就可以勝過市場了啊
我買指數,要那一天才會變有錢啊?
主動型基金,還是有長期勝過市場的啊。

通通不想用指數化投資,通通以為勝過市場很簡單。
(說到這裡,我真的蠻佩服也很羨慕可以在投資一開始,就懂得並採用指數化投資的人啊。)

他們完全不知道,指數化投資是從1970年以來的,投資界實務與理論兩者合一所帶來的結晶。是許多投資大師贊同的做法,也是柏格先生投入一輩子的努力在業界努力耕耘,才開花結果的做法。

不知道。

一定要自己痛過,才知道指數化投資的美妙。

選股選了半天,發現自以為的未來獲利保證,居然是地雷股
選基金選了半天,發現報酬落後市場
跟隨知名基金經理人或投資大師做法,發現成果無法重現

到這時候,回頭看,才真能體會指數化投資的美妙之處。

事實的確就是,人要痛過,才知道這件事不容易。

但代價就是,許多投資人是以真金白銀為代價,去學會這件事情。這很糟。這不是鬧著玩的。這會帶來貨真價實的後果。

譬如在二三十歲初入市場,就跌一大跤,近100%的資本虧損。

或甚至陷入因投資而負債的人生難關。

或被火燒過後,永遠不敢再用火。在股市重傷,決心永遠離開市場,錯後之後的報酬。

真實人生,會有真實代價。

人的確要試著去解答問題後,才會知道別人給的解答的珍貴之處。

但這個代價,是人人付的起的嗎?

總結來說,“為未來而教”是一本引人深思的書。假如你在自己的領域,也試著將正確做法與觀念推導讓更多人知道。書中提到的問題與現象,一定會讓你有所共鳴。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未來而教”讀後感1---老師的真正價值

不要因自傲讓自己淪為財務弱勢族群(Arrogance is Detrimental to Your Wealth)

2 comments:

Katze聽說讀寫 提到...

要痛過才知道指數化投資的好+1

還好剛入投資市場時是虧錢>50%,

才讓我確定使用指數化投資,

每次手癢的時候就看一下,就會冷靜下來了XD

https://imgur.com/a/tHxBfyE

綠角 提到...

虧損50%以上
這個代價還蠻大的~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