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金融產品銷售員前,你該想過的事(What You Do May Keep Haunting You)

” 交易心態原理” (Inside the Investor’s Brain)書中,有一個場景。

晚宴中,有心理醫師背景的作者遇到一位女士。這位女士提到她一直做身無分文的窮老人住在橋下的惡夢。有時,她自己就是其中之一。她看到電視廣告中出現快樂退休銀髮族的畫面時,則會淚流不止。

比較深入的談話後,這位女士坦誠自己在1999年,按公司指引大力推銷退休客戶買進自家發行的網路科技共同基金。有些退休族甚至覺得情勢大好,想把錢全部投入,她也讓他們這麼做了。

後來在她2001離職前,客戶一直打電話來抱怨,為什麼投資部位一直減損。這位女士還要他們有信心,繼續抱下去。有一位客戶跟她說,她賣給他的基金,會害他延後十年退休。

這真是一個生動與真實的描述。

我常以投資人的觀點,提出勸告, 不要買高費用投資工具不要追逐當時熱門產業。以這個角度,希望投資人不要踏到這些陷阱。

這些陷阱非常深,書中延後十年退休,雖然嚴重,但他仍可以退休。投資界多的是在退休前幾年,做出一個重大錯誤財務決定,變成無法退休的例子。

但這個故事,剛好可以對”另一面”進行勸說。”另一面”,指的就是銷售這些惡質產品的從業人員。

公司要求,所以你就照做?同事大家都在賣,所以你跟著賣?

假如你覺得這些就是足夠的理由,充份的藉口,讓你去賣高費用基金、高成本保單、推銷客戶當下熱門的基金,請他們追高。

那麼請你想想看。當初那一個個相信你的面孔,因為相信你的專業,你的為人,所以義無反顧的,你推薦他們就買的那些投資人、那些保戶。當他們發現自己辛苦多年累積的資產,在市場下跌或是熱潮過後嚴重損傷,在高費用中日漸減損,當他們臉上的笑容因為愈來愈窘迫的財務狀況,而逐漸消失時。

請你捫心自問,你做的事,是對的嗎?

你心安嗎?

不要以為賣這些東西給投資人、給保戶,自己有賺到錢、業績有達標就好了。這些事是有後果的。你可能像書中那位女士,在十多年後,仍無法忘懷自己的行為對一些良善天真的人的傷害。

這種事情,似乎只有沒有良心的人,可以泰然處之、若無其事。

請問你是一個沒有良心的人嗎?

在現在台灣的金融環境中,假如你要成為從業人員,其中很多職缺,就是銷售這些不良或甚至可說是惡質的投資工具。

這真的是一個值得做的行業嗎?

你的良心值多少?

不要因為有收入,就去屈就。不要因為可以賺錢,就沒關係。

這種事情是有關係的。

你的熱情,你的專業,值得其它更好,真正能為他人帶來價值的工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名實不符的理財顧問(Financial Consultants that DO NOT Consult)

“關鍵行銷”(The Advertising Effect)讀後感2---為何有人願意行銷傷害他人的產品

沒有專業,正是適才適所的產業?(A Profession That Needs No-Profession)

投資顧問的等級(Different Levels of Investment Advisors)

賣你基金的人,真的懂基金嗎?(The Unprofessional Sales Representatives)

產品銷售員與工具介紹員(Salesman and Instructor)

5 comments:

Pro 提到...

保險業務往往在不懂產品的時候入行
全盤接受公司教育訓練後 溫水煮青蛙
等到了解後 該如何呢? 除非退出
否則沒有足夠的底薪收入應付支出時
利字擺中間道德良心放兩邊
戴著鋼盔繼續衝了

綠角 提到...

說的深入~

pfp101 提到...

There's an inherent and permanent conflict of interest between salespeople and their clients. Ideally the sales should know the inside out of any products they're selling, hence capable of picking the right products for the clients. Unfortunately and realistically, most financial products were designed to generate revenue and create profits for the issuers or underwriters in mind, the welfare of clients almost always ends up at the bottom of their list, if at all. Ignorance and/or arrogance usually leads to poor financial choices, knowledge and understanding of capital markets, financial products, and human behavioral biases can should protect ourselves from making poor financial decisions.

Alex 提到...

生命會找到出路!

綠角 提到...

pfp101
說的真是好啊~

投資人一定要懂得自我學習
知識是保護自己的力量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