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弱勢者的不當金融銷售(Taking Advantage of the Disabled)

最近我看到美國晨星個人理財主管Christine Benz寫的文章,標題是"Not OK"。她點出了一個投資界較少人注意的問題,看完之後頗有感想。

這篇文章提到,一位理財銷售人員登門拜訪,要賣”退休理財產品”給Christine的妹妹。

Christine的妹妹有智能障礙,一年當中有幾個月會跟Christine住在一起。

這個銷售人員的拜訪瞬間引起Christine的警覺。Christine的問題是:

”你難到看不出我妹是一個有障礙的人士嗎?你要賣她什麼?你覺得她能判斷嗎?”

這是一個非常糟糕的狀況。最佳場景,就是這個銷售人員真的很呆,完全看不出Christine的妹妹有智能問題。最糟狀況,銷售人員很清楚知道,而且她就是要利用Christine妹妹的這個弱點。

這點出了一個問題,就是整體投資行銷業者,對弱勢族群的對待方式。

美國業者有做出一些努力。譬如FINRA等金融業者聯合組織,就有教導從業人員如何看出客戶是否有認知障礙的跡象。甚至看他們身上有無受虐,被不良對待的痕跡。希望理財服務人員在這方面做出一些貢獻。

但從Christine的這個經驗來看,這是遠遠不足。恐怕有人是反其道而行,想要利用客戶的弱點。

這個問題不是只有智力或認知能力有天生障礙的少數人要面對,老年失智不是一個少見的問題。

在一個人這輩子累積的資產總值達到最高,但認知與思考能立同步下滑時,金融業者會幫助你,還是利用你?

目前這個問題的責任大多落在障礙者身邊的家人,由他們來提供保護。

但假如金融服務業要以專業自許的話,這份責任責無旁貸。面對這種客戶,要挺身保護他們,而不是利用他們。

另外,作者也呼籲金融銷售業者停止逐門拜訪,或是按電話簿一個一個打電話的掃射式行銷。

這種銷售行為就是看看這幾百通電話中,會不會剛好有人財務知識相對不足,看不出這個金融產品的問題,然後推銷成功。這是低劣的行銷方式。

這方面,我們還沒看到台灣金融業者有系統的在面對與處理。

也就是說,就像許多投資方面的事情一樣,我們投資人要自己擔起這個責任。假如身邊有弱勢的親友,請替他們提防不當金融銷售。

當智能正常的一般人,都可能受騙上當買到很不合宜的金融產品,而業者還整天只會喊:”產品沒有好壞,只有合不合適”時,投資人不僅要懂得自保,也要保護身邊親近與重要的人。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要因自傲讓自己淪為財務弱勢族群(Arrogance is Detrimental to Your Wealth)

專業、黑心,傻傻分不清楚(Can You Tell White from Black?)

投資顧問的等級(Different Levels of Investment Advisors)

投資路上的烏賊車

名實不符的理財顧問(Financial Consultants that DO NOT Consult)

沒有專業,正是適才適所的產業?(A Profession That Needs No-Profession)

賣你基金的人,真的懂基金嗎?(The Unprofessional Sales Representatives)

2 comments:

Hsin 提到...

目前臺灣針對這類身障者或失智族群
可以透過申請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來保障
是家屬可以做的預防措施

但多數人可能不願意
或覺得 還沒到那個時候

https://www.twreporter.org/a/dementia-financial-crisis-trust

綠角 提到...

Hsin
謝謝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