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改變(Switch)讀後感---三管齊下的行為改變妙方


“學會改變”的作者是Chip Heath與Dan Heath。英文書名是Switch: How to Change Things When Change Is Hard。

當改變很困難時,如何推動改變。

我們知道,改變就是事情變的不一樣的關鍵。對個人來說,或許是更好的體態、更好的生活習慣、更高的工作效能。對組織來說,或許是更好的資金運用、更低的錯誤率、更滿意的客戶。這些更好的東西,全都要改變才能達成。

而且,要改的是人的行為。

這不簡單。人的行為是很難改變的。我們總有一套,自覺得很習慣、很舒服的生活或做事方法。

這本書的主題,就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全書論述圍繞著一個很傳神的比喻。人腦中一直有種對立,理智面與情感面。

理智面,就像一個騎象人。
情緒或情感面,則是那頭大象。

表面看來,騎象人發號施令,才是主宰。但大象實在太大了,牠可以根本不管騎象人的指令,我行我素的走牠想走的路。

想早上六點半起來做事,卻賴著爬不起來。
想減肥,卻坐在餐廳裡,無法割捨最後的甜點冰淇淋。

我們都體會過這頭大象的威力。

作者提出的行為改變策略,同時針對騎象人與大象。也就是理智與情感面。

首先是騎象人。一般我們會覺得,理智面向沒有什麼需要檢討的啊。通常會”立定志向”,就是騎象人的傑作。

但大腦中的理智面也有它的問題。譬如過度分析,針對一個問題,想了好久好久,想要等資料搜集夠了,分析夠透徹了,再著手開始。結果是實際上,毫無進展。

還有騎象人特別喜歡分析路上的負面事件。譬如父母看到小孩子的成績單,四科90分,一科50分。就會自動想要去分析不及格那科是出了什麼問題。

這些決策模式,自動想法,其實都會造成改變上的困難。

不過我覺得書中最精采的,當屬照顧大象的論述。

改變不是立定志向,事情就完成了。大多改變無法貫徹,問題就出在情緒面。情緒面需要被照顧。一個重點就是大象喜歡很快就看到一些成果,牠喜歡立即滿足。譬如一個人開始減重,假如第一週就看到自己體重有下降,那麼他會比較有堅持下去的動能。

假如一個人減重減了三個月,體重不為所動,你猜他還能不能撐下去?

在改變的路上,不斷給自己一點小小的,可見、可以衡量的成功點,這會讓大象比較願意繼續抬起沉重的大腳,持續往目標邁進。

情緒上的認同,也是一種帶來改變的力量。書中的範本是聖露西亞鸚鵡的保育過程。這種動物因為過度獵補,棲息地消失,到了1977只剩一百多隻,看來難逃滅絕的命運。

接手保育任務的人,他不是把宣傳重點放在鸚鵡剩幾隻,或是多重物種對生態穩定的重要。他訴諸感情。在各種活動與媒體上,大量曝光聖露西亞鸚鵡。讓聖露西亞人民對這種鳥產生認同,形成這樣的想法:”這是我們國家才有的鳥,聖露西亞人就是要保護聖露西亞鸚鵡。”

策略成功。聖露西亞鸚鵡成功復育,逃離絕種厄運。

人在做決定時有兩種模式,一是結果模式。一是認同模式。結果模式就是我這樣做,會有怎樣的好處與壞處。認同模式則是考慮,像我這樣的人,在這樣的狀況,應該做怎樣的決定。

很多時候,人們想從結果模式來促成行為改變。但認同模式,才是真的會照顧到”大象”的方法。

除了大象與騎象人之外,促成改變的第三因子是環境。書中對環境的描述很有機會讓讀者一開眼界。其影響力很可能超過你的想像。

譬如有位公司主管,明明採用”開放辦公室”策略。屬下有問題,都可以直接到主管辦公室找她談。但員工之間卻普遍認為她是一位不太傾聽屬下意見的人。

因為她在面對員工同仁時,同仁坐在她辦公桌對面,她會同時面對員工,也同時面對電腦。她就是無法控制自己想要去看一下畫面或是點一下滑鼠的衝動。員工自然覺得,她覺得電腦比較重要。

這位主管就把環保因素改掉。跟員工講話,一律到沒有電腦的沙發區談。一陣子後,員工對她的好感大幅提升。

還有越戰的例子。美國大兵在前往越南前,只有1%不到有毒品問題。到了越南當地,一半以上嘗試過毒品。20%形成毒癮。美國國防部擔心不已,覺得大量軍人退役後回到國內,會癱瘓美國國內的毒品成癮治療與支持體系。

結果,問題沒發生。這些大兵回到美國後,毒癮比率降回1%。

理由就在環境。在越南,吸食毒品,是生活的一部分。不知明日生死,只求當下快活。身邊同僚許多都在吸食,這也是一個融入群體的行為。

回到美國,吸毒是一種負面、不被認同的行為。較為穩定的生活,家人的支持,讓大兵們在家鄉找回那個不吸毒的自己。

這顯示了環境是一個很強大的改變力量。毒癮是一種很難根治的問題。

要改變行為,除了自己腦中的大象與騎象人,你必需控制環境。

總結來說,“學會改變”從理智、情感、環境三方面下手,讓讀者瞭解如何真的啟動改變,維持改變,邁向心中想要的目標。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複利效應”(The Compound Effect)讀後感---習慣造就個人

“練習的力量”(Bounce)讀後感—秘訣就是,沒有祕訣

追求成功?請小心成功的定義(Definition of Success)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The Productivity Project)讀後感1---朝目標邁進才是生產力

1 comments:

timngtim2002 提到...

這些方法,十分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