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的跑步筆記”讀後感—跑步生活、人生滋味


“Jay的跑步筆記”作者是Jay,許立杰先生,一位來自台灣,在美國工作的馬拉松跑者。

這本書分為兩部份,第一部分是跑步的想法。第二部分是跑步的訓練。

我們先看後者。跑步訓練。

Jay是一位成績相當好的跑者。馬拉松最佳成績是2小時38分鐘。對於已經有跑步習慣或是想要進入這個領域的跑者,這本書的第二部分提供一個實用指南。最基礎入門的400課表,到半菁英跑者可用的240課表,書中有明確表格。

作者的訓練哲學來自Hanson Marathon Method。這個作法有一個很核心的觀念,叫”疲勞累積”。

就是說訓練過程中,跑者其實還沒有完全從前一次的跑步中恢復,就會上路,進行下一次的訓練。

所以跟一般常見的馬拉松訓練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它沒有單次超長的訓練,譬如一次跑32公里。

不用,在初中階課表中,最長就是一次26公里。

所以這個課表比較簡單?

No。你跑這26公里時,還沒從之前的訓練完全恢復過來。所以,與其說這26公里像馬拉松的前26公里,不如說它比較像馬拉松的後26公里。

除了課表之外,從跑鞋、衣物等裝備,一般日常飲食,賽前肝醣超補、賽中能量補給、到受傷、時間安排等主題,書中都有討論。讀者可以得到一位傑出跑者的寶貴經驗。

但這本書真的讓我打開後就放不下來,一天就看完的,我必需說是第一部分,作者關於跑步的想法。

跑步是什麼?

是一種運動、一種興趣。

都是,但對於許多跑者來說,它是一種生活態度,或者可說是一種人生哲學。

跑步,這有什麼?太簡單了,穿上跑鞋,有路就可以跑。

但假如一週固定跑五天,不管是冷到直打哆嗦,或是工作繁重,都要跑呢?

對簡單事情的長期堅持,是不簡單的事。

許多跑者就在工作、在家庭中,不斷的排除萬難,找到自己跑步的時間。在日復一日的里程累積中,慢慢累積出可觀的成就。

作者寫道:”日復一日克服惰性,在一樣的時間要求自己做一樣的事,其實就是修行。”

沒錯,甘於平淡與規律,就是一種修行。

人心中總有點野性,希望自己可以戰勝自然規律或是與眾不同。

為什麼人們留連夜店,或是很晚了仍在家看著電視打著電動?

因為人想要打敗黑夜,晚上仍可以不睡覺、盡情享受生活。

為什麼想要年輕致富?

因為人不想要歷經幾十年的累積才達到可觀的資產。這條路太平凡太辛苦。馬上有錢,不是更好嗎?

人追求這樣的與眾不同。

但你會發現,自然規律難以打敗,自己也大多是個凡人。晚上不睡,你需要更多時間的休息才能彌補。大多人也不會在年輕時就單靠自己累積大量資產。

認清現實,腳踏實地,就是跑者在路上奔跑的心境。每踏出的一步,就是一滴一點的累積,慢慢帶你走向目標。

跑步,帶來務實的人生觀。

甘於平凡,堅持做平凡的事,最終反而可能達成不平凡的成就。

作者提到,為什麼自己早上會自動起床,以跑步開始新的一天。因為,他心中有想要達成的目標,他有想做的事。

從挑戰個人最佳記錄,到台灣馬拉松男子百傑,心中的夢想,就像一個燃著烈火的動力爐心,帶著他一路前行。

在書中,讀者會看到這個動力的勁道反應在可觀的成績進步上。

你起床時,心中是否有想要完成的事,或者,這只是另一個需要度過的工作天呢?

在人生的大海中,你是一個朝目標直進的動力快艇,還是隨波飄盪的小舟?

有目標的生活,讓你活得更有意義、更有熱情。

書中也有幾次重要馬拉松的作者參賽歷程。

2018波士頓馬拉松在低溫寒風中,作者只穿著紅背心,衝過終點線,跑出兩小時45分鐘以內的成績。這個場景會讓你想要一起振臂歡呼。

2019東京馬拉松,在風雨中作者體力一路衰退,最後沒有達成目標,挑戰台灣全馬男子百傑名單失敗。讀者會感受到作者的失落與愁悵。

但有起有伏,這不正是人生滋味嗎?

不管你是跑者,或者你是在其它人生目標有著跑馬拉松般的堅持的人,這本 “Jay的跑步筆記”會讓你心有所感,產生共鳴,因為,這就是真實人生。

明天,在人生馬拉松的路上,你會踏出怎樣的一步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讀後感---運動的理由

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讀後感---人人都是跑步高手

“跑步,該怎麼跑"(Pose Method Running)讀後感

Hansons Marathon Method讀後感1---跑馬的理由

2014京都馬拉松參賽經驗—賽前計畫與報到(Kyoto Marathon 2014)

“奔跑,跑出人生風景”讀後感

《與天使摔跤》讀後感—旅行方法、人生態度

“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讀後心得1—減重到底是運動重要還是飲食重要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讀後感1---人,必需進步

5 comments:

Jay 提到...

我是 Jay, 謝謝綠角的分享。我知道綠角大有在跑步,偶爾也會在臉書訊息中透露出一些跑步的心得分享,因此斗膽向出版社推薦,希望可以將此書寄給你試讀,也非常榮幸最後能獲得你的推薦!

我長久以來就是你的讀者,尤其本身就在美國工作,經由一位學長推薦後,覺得 ETF 確實是一個很好的工具,它符合了我的兩個需求:1. 大家賺(賠)多少,我也不會少。 2. 不需要時時刻刻盯盤,把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坦白說,我就是懶,但這樣的懶,剛好可以讓我把時間成本花費在在乎的事情上頭。

看你的文章我也往往會頻頻點頭,也特別佩服你將自己的所學、研究知識貢獻於大眾的風範。未來還有很多可以與你學習,也祝福你身體安康,一切順利,更好的話,更喜歡跑步一些!

Ruby 提到...

對簡單的事長期堅持....,我也一直朝這方向努力著!!

不是想要改變別人,而是改變自己

綠角 提到...

learnman
或許重點就在於
在一大群人中跑著
如何保持就像只有自己在跑的自在與心境

綠角 提到...

Ruby
沒錯,
追求更好的自己

綠角 提到...

Jay
謝謝你的祝福與對指數化投資的認同

我想你已經幫我達成最後一點了

看了你的書後
我已經買了Hanson Marathon Method來看
真的是寫得很有道理
讓人想要趕快親身嘗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