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4—資產造假


上一篇文章提到的兩個增加基金資產的方法,還算”合法”,但資產管理公司有一種令人髮指的資產增加方法。

那就是,直接高報基金持有的證券價格。

這個問題不會發生在公開上市公司的證券。因為這些證券在每天開市交易時,都有明確的市場價格。有市場價格,基金就必需以市場價格計算其持有的證券目前的價值。

問題會發生在,低流動性或沒有公開市場交易的資產或證券。

譬如2008金融海嘯的禍因之一,房貸衍生產品。未上市公司股票、或是量身訂做的期貨或衍生金融合約。皆屬此類。

這些資產目前在市場上值多少錢?

這就不是那麼簡單的問題了。

作者在書中舉了例子。瑞銀資產管理UBS Global Asset Management,在2008六月,為旗下多支基金買進54支複雜的固定收益證券。總值2200萬美金。

這是一個很差的買進時機。因為這些” 複雜的固定收益證券”,就是房貸抵押證券的衍生產品。

這些難以定價的金融資產,UBS基金董事會同意的評價方式,是先以原先買進價格定價,然後由基金董事會的評價委員會(Valuation committee)在五個工作天內決定這些資產的價格。

但瑞銀資產管理當時走”另外一條路”。

自行將其中48支證券的價格,根據”友善的第三方”提供的數字,訂在比買進時還要高的價格。而且在2008的市場風波中,維持兩週的”穩定”價格。

就算這些證券沒有集中交易所買賣的報價,任何明眼人都可以看出這些房貸相關證券在2008金融海嘯中一定是變得比較不值錢。

為什麼資產管理公司要高報這些證券的價格?

因為基金持有的資產總價值高,基金公司就可以收到更多的費用。

這等於是對全部的基金投資人多收取費用。

而且也對當時買賣的投資人不公。當時賣出基金的投資人,等於拿到比應該拿到還要多的錢。當時買進基金的投資人,會付出比應該付出還要多的錢。

瑞銀資產管理最後因為這個事件,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裁罰30萬美金。

看了書中這些說明,讀者會發現,基金公司有很多方法,一般人根本想不到的途徑,從投資人身上撈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1---基金品質事關重大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2—美國基金的結構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3—基金經濟學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5---如何偷錢而不被發現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6---無孔不入的基金行銷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7---生命週期基金的大問題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8---貨幣市場基金,一定安全?

基金會計錯誤(Error in Mutual Fund NAV Calculation)

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