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3—基金經濟學


資產管理公司的收入是一個很簡單的算式:

資產管理公司收費=內扣總開銷*基金資產總值

譬如某支基金每年內扣總開銷是2%,資產總值10億美金,那麼管理這支基金每年可以為資產管理公司帶來二千萬美金的收入。

所以,想像一下,你是資產管理業者,你希望多賺錢,要怎麼做?

很簡單,兩條路。第一,拉高內扣總開銷,第二,增加資產總值。

作者提到,拉高內扣費用或是經理費,是一個很不討喜的舉動。因為很明顯,而且投資人不喜歡。

或許,對美國投資人很明顯。

但在台灣這個還有許多人在鼓吹”費用不重要”的反智投資環境中,的確有不少投資人對於基金費用是毫不在意的。

而且,台灣當地的基金普遍收太高的費用。股票型基金1.5%、債券型基金0.75%的經理費。加計其它支出後,全年內扣總開銷3%以上的基金毫不少見。從第一個變數,就狠狠的從台灣投資人身上刮錢。

第二條路是增加資產總值。有兩個方法。

第一個是基金本身有高百分比的獲利,這樣資產總值自然是增加的。第二是行銷,讓更多投資人買進這支基金。

第一個方法,基金投資人才是真有獲利。但長期良好的績效,在基金界是例外,不是常規。這是很難的路。行銷,是條相對簡單可行的路。

所以,我們常看到基金公司在做行銷。打開雜誌,封面一翻開,就是基金廣告。打開電視,看到基金廣告。捷運上,也有基金廣告。甚至很多臉書上的”老師”或Youtuber,也在打基金廣告。

行銷泛濫。不少當代基金公司的專長不是資產管理,是廣告行銷。資產管理是它們的副業。

這是一種荒謬的現象。

資產管理公司是要幫投資人管理資產,幫投資人賺錢。好好進行投資研究,才是他們該做的工作(註)。

結果現在資產管理公司主力工作不是投資研究,是在做行銷。

整天發業配新聞、辦研討會、拿獎金”激勵”理專幫忙賣,對於有威脅的指數化投資,當然也是請媒體同業配合攻擊。

這是資產管理公司還是廣告公司?

你的資金交給專業廣告公司管理?

這就是現代基金投資人的投資之道?

請看清這個事實。你的資產,應託附給真正在意投資人的資產管理公司。而不是交給只在意自身收入的廣告業者。

註:身為一個指數化投資人,我必需說,這很辛苦。進行主動投資所投入的研究跟努力,通常不會拿到回報,反而會落後指數。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1---基金品質事關重大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2—美國基金的結構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4—資產造假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5---如何偷錢而不被發現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6---無孔不入的基金行銷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7---生命週期基金的大問題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8---貨幣市場基金,一定安全?

在意投資人的資產管理公司才會有低費用(Serving Investors with Low Expense Ratios)

JF中國基金的缺點續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