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1---基金品質事關重大



Empire of the Fund中文書名或可譯為”基金帝國”。作者William Birdthistle是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法律學院教授。

這本書一開始的Introduction不可錯過。它描述了美國投資界近30年最大的改變,那就是投資人儲蓄方式的變革。

早期,許多美國人受到雇主提供的退休金保障。不論是公立機關或私人公司,他們都可以領Pension,退休金。也就是退休之後,可以每月領取,直到過世的月退俸。這個制度叫Defined-Benefit Plan (利益是固定的退休計畫)。

但近幾十年,Defined benefits制度逐漸消失。私人企業發現這項支出過於龐大,公司財務難以負擔。公立機關也不再提供新僱員Pension福利。

取而代之的,是像401K, IRA這些個人帳戶。眾多民眾退休後能否有安穩的生活,很大部分取決於這些個人投資帳戶中投資標的的表現。

而這些個人退休帳戶中連結的大多是什麼標的呢?

就是共同基金。

這是一個相當符合自由主義想法的改變。讓每個人決定自己要投資什麼。自己以後有多少錢可以花,就取決於自己選擇標的的投資表現。

事情不是本該如此嗎?

問題在於,這個做法也等同假設,上百萬上千萬的美國大眾,他們沒受訓練、沒有相關知識、或是根本沒時間,卻要能避開金融市場上許多不良投資工具,撐過市場波動,取得合理、自己應得的報酬。

這恐怕是一個非常”偉大”的假設。

而投資大眾使用的共同基金,其中更有許多嚴重的基本缺陷,會造成投資人報酬減損 (內扣費用問題),或是表現出追高殺低的投資行為 (熱門基金問題),造成資產累積不足。

當上百上千萬的人,因為基金品質不良,或因為踏入金融業的陷阱,造成退休資產不足,只能過著難以糊口的生活時,事實是,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整體國家政策勢必要花更多錢在社會福利支出,來支應這些退休資產不足的老年族群。

所以,這是所有人都切身相關的問題。

這也不只是美國的問題。

取消月退俸制度,靠自行投資來累積退休資產,這也正是台灣的改變方向。

所以,大量民眾使用的基金品質,是一個可以”動搖國本”的問題。值得瞭解與關注。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2—美國基金的結構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3—基金經濟學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4—資產造假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5---如何偷錢而不被發現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6---無孔不入的基金行銷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7---生命週期基金的大問題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8---貨幣市場基金,一定安全?

退休金要靠誰?(Where is Your Retirement Income?)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3---多1%的投資成本,要延後幾年退休?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組合與績效分析---主動操作的不良後果(Public Employee Pension Plans in Taiwan)

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投資分析1---費用(Some Facts about Public Employee Pension Plans in Taiwan)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