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支基金在不同國家的績效呈現方式---以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例(Different Ways to Present Performance of Mutual Funds)

這篇文章我們用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做為例子,看基金公司在台灣、盧森堡與美國三地,如何呈現這支基金的績效。

首先我們看的是台灣:


這裡我們看到的是美元計價的A2股別。網頁上列出了今年以來,三個月、六個月、一年、二年等不同期間的累積總報酬。
(可以看到,五年總報酬18.74%,平均每年報酬不到4%。)

再來我們看盧森堡官方網頁的呈現方式:


盧森堡的網頁直接列出每一種股別的過去報酬。基本上跟台灣的網頁資料類似,但盧森堡績效頁面上方比台灣多一個選項,就是可以看年化報酬(Annualized)與總報酬(Cumulative)。

台灣沒有年化報酬這個選項。或許基金公司是擔心這種五年二點多到三點多趴的年化報酬,會深深辜負台灣投資人對”高收益”的期待。

最後我們看美國官方網頁:


首先可以看到上圖,這是算到最近一個工作天,最近這個月底,跟最近一季為止的總報酬。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美國網頁有下方這張圖:


這張圖的藍色長條代表基金從2009到2018,每一個單一年度的績效。這很重要。

因為單說基金過去十年年化報酬4%,資訊是遠遠不足的。這十年當中可能藏著很大的上下起伏。這十年當中,基金是否有過一年賺30%,一年虧40%的大幅起伏,還是每年績效就是在4%附近盤迴?這是很大的差別。這要看每一個單一年度績效才會顯露出來。

而且更重要的是,圖中綠色長條,代表對應的指數在同期間的報酬。這才是衡量主動操作到底是否有為基金帶來更好表現的依據。

所以總結來說,同樣一支基金,台灣網頁在績效呈現上是資料最少的。只有總報酬,剛好略過了可以會讓投資人感到失望的年化報酬。

盧森堡網頁只比台灣進步一點,同時有總報酬與年化報酬的資料。

美國網頁最完整,有列出單一年度績效,還有對比指數的績效。

而這支基金,美國版的內扣總開銷是0.58%。台灣販售的盧森堡註冊基金,內扣費用是1.7%(A2股)。

什麼叫更高的收費,更差的服務?

不管理由是因為金融主管單位要求不同,還是基金業者自身選擇不同的呈現方式,台灣投資人要針對聯博基金取得類似美國網頁的完整資訊,會是一個辛苦的過程。

而業者或許正是希望這樣,投資人放棄做這個功課,於是根本沒發現這是一支績效落後對應指數的基金(盧森堡版本)。

資訊的不足,會影響投資人做出判斷的能力。

而故意讓投資人得到的資訊不夠充份的基金公司,安的是什麼居心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高配息絕不等於高報酬---關於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許多投資人不知道的事(High Yield Doesn’t Mean High Return)

分析基金過去績效的系統性方法—以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例(A Systemic Way to Analyze Past Performance)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分析—Analysis of AllianceBernstein Global High Yield Portfolio

高收益不等於高報酬—以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例(High Income is NOT Synonymous with High Total Return)

2 comments:

鼎香坊 提到...

好文,真的要讓更多人知道

綠角 提到...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