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自傲讓自己淪為財務弱勢族群(Arrogance is Detrimental to Your Wealth)

上週一的文章"對弱勢者的不當金融銷售"提到,有智能或認知障礙者,是金融世界的弱勢族群,有被推銷者不當利用的危險。

所以智力與認知能力正常的人,就沒這個問題了嗎?

答案是否定的。金融業者有辦法將智力與認知能力正常的人打入財務弱勢族群中,供其利用。

怎麼辦到?

很簡單,讓他們以為自己比實際上厲害,以為自己正受到特別待遇。

這就是國王的新衣手法。讓最有權勢的人,成為光身遊街的丑角。而且還自鳴得意。

這種人很好賣東西。只要讓他們自以為很厲害,或正受到特別禮遇。

常見說法如下:

“你看看,你是銀行的大戶,才能買海外公司債。直接跟高評等全球知名公司拿固定配息。這可是一般人拿不到的被動收入啊!”

“你看看,你做了很多研究,才有辦法買賣單一公司股票。這怎會是對自己有害的行為?你當然是要多買多賣啊!”

“你看看,主動型基金那麼多,這有什麼關係。就是要像你這種聰明又願意研究的投資人,才能找出長期勝過市場的基金啊!”

殊不知,透過銀行通路買賣海外債券,成本奇高無比。

自行選股,積極進出市場,結果通常是落後市場。

持續正確挑選出未來績效勝過市場的基金,是從來沒有人辦得到的事情

讓客戶自以為很行,是一種非常有效的銷售策略。

於是,許多自視太高,想像中比實際上聰明的投資人,成為另一種投資弱勢族群,被推銷各種高成本,低績效,只會讓業者致富,無法讓自己賺錢的投資工具或操作方法。

這個財務弱勢族群的人數,遠遠超過天生弱勢者。而且,他們往往沒有自覺

最容易推銷不當金融商品的兩大族群,第一是看不出問題的人,第二是自以為沒有問題可以騙過自己的人。

不要成為第二種人。不要讓自傲反而讓自己成為財務弱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大頭症候群

“為未來而教”讀後感2---看人挑擔不吃力

The Vigilant Investor讀後感1---別以為自己對金融詐騙完全免疫

公債與公司債殖利率現況分析—2019年十二月(Treasury and Corporate Yield Curve)

常見的投資謬思—輕鬆自在的參與市場(The Lethal Combination of Ignorance and Overconfidence)

前門拒虎,後門進狼(Don’t Fall Prey to Overconfidence)

2 comments:

timngtim2002 提到...

是啊!
每當我自信心過份上升,而遇到問題時,也會視而不見,到最後,慘痛收場!
以上,可用買賣股票的過程來作例子!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