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盜、英雄與革命者之路” (Life and Death in the Andes)讀後感2---沒想到就看不到


達爾文在小獵犬號之旅的見聞,開拓了這位生物學家的視野,奠定他提出演化論的基礎。

作者在書中交叉描述自己在南美外海的旅行與當年達爾文踏上這段旅途的場景。

出發時,達爾文很年輕,不是什麼知名學者。他在小獵犬號上的地位,是一位船長的旅伴(因為照海軍階級的話,船長只能天天自己用餐)。達爾文也擔任採集者的角色。他負責採集旅途中看到的生物樣本。待回國後,將樣本交給真正的專家研究。

回到英國後,達爾文發現自己出了一個大紕漏。在加拉巴哥群島他採集不少鳥類樣本,但其中有許多根本沒有標示是從那個島採集的。

因為他覺得沒必要。他認為這些鳥,都是源自南美大陸,然後散布在這些島嶼上。牠們全都是同一種的鳥。

但倫敦的鳥類學家分析後發現,其中很多根本是完全不同種的鳥。雖有些相似的外形特徵,但其實不屬於同一種。事實上,很多是整個地球上,只有那個島才存在的鳥種。

所以當鳥類學家問達爾文說:”你這隻鳥是在那裡抓到的”。達爾文根本答不出來。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達爾文,就跟當時維多利亞時代大多的英國人一樣,相信物種是造物者創造的。祂創造了某種鳥,然後把牠放在南美洲大地上。然後這些鳥飛到了外海的島嶼,就是達爾文在旅程中看到的鳥。

達爾文當時根本沒有想到,光靠自然的力量,就可以創造出新的品種。

也就是說,想法會決定看法。你沒這麼想,就根本看不出來。

這在投資世界也有一樣的情形。

有些投資人一直沉迷在主動選股試圖勝過市場的遊戲中,於是對於長期下來,大多主動投資人會落後指數的事實,視而不見。或根本不知道。

他想:”努力,怎麼可能沒有回報呢?”

也有不少投資人,一味相信資產配置就只能低報酬。所以當報導提到資產配置就算買在2008年初,金融海嘯全球股市大跌前的高點,到現在也還有正報酬。他看不出這是資產配置的強項,可以安然度過大跌,反而把它看成” 資產配置=低報酬”的明證。

達爾文出色之處在於他日後突破了自己與當時大眾普遍持有的想法,從證據中推論,大自然就是物種的創造者。

在投資時,要求沒有那麼高。我們未必需要創建什麼新理論,只要能多看看,目前已經存在的,與直覺頗不相同,但有充份證據支持的投資方法與論點。

瞭解不需要去選股,指數化投資就已經是夠強大的選擇。
也不需要去預測市場未來起伏,根據自己的需求設定好固定股債比,會是更好的做法。

這就已經是很好的投資解答方案。

當達爾文,這位前人的南美洲之旅,帶領生物科學開啟了全新的扉頁。

有多少現代人,仍受限於自身觀念,自願留在投資的蠻荒時代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大盜、英雄與革命者之路” (Life and Death in the Andes)讀後感1---鉛還是銀

“大盜、英雄與革命者之路”(Life and Death in the Andes)讀後感3---生死之間的拉美傳奇

What I Know About How You Invest讀後感---過度自信的危害

投資人的遊戲

交易讓你賠多少?Just How Much Do Individual Investors Lose by Trading?讀後感

你還在看投資童話故事書嗎?(Are You Taking Investing Fairy Tales Seriously?)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