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灣股市結構(The Structure of Taiwan Stock Market)

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是囊括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股票的全市場指數。所以我們可藉由這個指數的組成來瞭解台灣上市公司股票市場的整體狀況。

2019九月底,加權股價指數由902支成份股組成。比重最高的是台積電,占比21.8%。比重最低的是力銘,比重0.0012%。

台灣股市有五分之一的價值全都在台積電一家公司上面。也就是說,台股的整體表現會跟台積電這家公司的股價表現高度相關。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外資法人都必需投資台積電的理由。因為忽略台積電,你的台股投資報酬就很可能會跟市場報酬很不一樣。

這也正是單一國家投資的風險。有些國家的股市,單一公司或特定產業會占相當高的比重。只投資這樣的單一國家市場,等於是要對該公司或該產業有特別的信心。

加權股價指數中只有前17家公司,在指數中1%以上的比重。從第131名以後(含131名),各公司所占的比率都不到整體股市市值的0.1%。621名以後(含621名),則是連0.01%都不到。

也就是說,從市場第131到第902名這772支股票,每一支占台灣股市千分之一的比重都不到。它們個別漲跌對整體股市的表現影響不大。

但假如投資人自行選股投資,而且就是買這些市值比重很小的公司,那麼它們的表現對投資人績效會有決定性的影響。換句話說,只投資些市值小的公司,你的報酬率可能會跟大盤整體表現很不一樣。

加權股價指數可以分成幾個子集合,分別是大型股、中型股、小型股與微型股。

台灣的大型股可以用台灣50指數做代表,該指數由台股市值第1到第50名的公司組成。

中型股可用台灣中100指數來衡量。這個指數由台股市值第51到第150名的公司組成。

台灣小型股300指數則是台灣的小型股指數,由市值第151名到450名的300支股票組成。

第451名到加權股價指數中的最後一名(第902名),則是台灣股市的微型股(Micro cap)。

根據2019九月底資料,台灣的大、中、小、微型股占整體市場的比重如下:


可以說,大型股占台灣股市整體的七成,中型股占一成五、小型股約10%,其它剩下的,就是微型股。

這個比率跟去年的狀況,其實相當類似,沒有太大的變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0台灣股市結構(Structure of Taiwan Stock Market)

2018台灣股市結構(The Structure of Taiwan Stock Market)

2016台灣股市結構(Structure of Taiwan Stock Market)

只利用0050存退休金的潛在風險(Don’t Bet on a Concentrated ETF)

台股的長期觀點(TAIEX for the Long Run)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