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超思考"(How to Think About Money)綠角推薦序--瞭解金錢的真正意涵

2019台灣投資書界可說是好書不斷。四月Peter Bernstein經典著作Against the Gods中文版"風險之書" 刊行。

五月,指數投資先趨Charles Ellis所寫的The Index Revolution中譯本“指數革命”發行。

六月,指數化投資教父John Bogle最後遺作Stay the Course中文版 “堅持不懈”

八月底,美國知名財經作家Jonathan Clements所寫的How to Think About Money中譯本”金錢超思考”發行。

我在2017看過此書,並寫下三篇讀後感。的確是一本值得一看的好書。

綠角也很榮幸受邀為此書做序。以下是我的推薦序全文:


錢,你對「錢」有什麼感覺?

對於一個生活在現代社會的人,普遍看法是,「錢,愈多愈好」 。於是,大多人從步入職場,就開始追求金錢。不論是收入更高的工作,或是報酬更好的投資。我們都想要更多的錢。

有了錢之後呢?當然要讓自己享受一些好東西啊。買好車、美包、名錶、大房,一個又一個豪華美麗的東西。這不正是我們人生美好,財富有成的寫照嗎?

然後,你發現擁有這些東西,不如想像中快樂。

你很快就習慣自己住的大房子,房子本來就是這樣,沒什麼特別的啊。你一天根本沒有多少時間開車。而且開車時你想的通常不是自己開的是多好的車,而是今天路況怎麼那麼塞,路上怎麼有那麼多可怕駕駛。至於你的包包、手錶,則要擔心發霉、維修的問題。

你發現,這些物質上的東西,往往是期待比擁有快樂。擁有時,它們會持續帶來負擔。要花錢、花心力維護。

苦惱著如何賺錢,苦惱著花錢買的好東西不如想像中美好。從這個角度來看,金錢,帶給我們的痛苦似乎多於快樂。

金錢超思考》這本書教讀者如何從根本解決這個問題。

在你開始追求金錢,與準備享受金錢帶來的物質享受前,請暫緩一下,想想本書的核心大哉問:「你應該如何思考金錢?」

重點就在於,我們應該理解「金錢」只是一個工具,一種交換的媒介。我們應該使用它,來讓自己的生活更便利,更快樂。

追求金錢時的付出,要換得花用金錢的快樂。

那錢要如何花用才會比較快樂呢?

這個問題,已有共識。

你可以花錢,讓別人做你不喜歡做的事。譬如整理家務、洗燙衣服、填寫報稅表單等。假如這些日常生活必需做的事情,你不喜歡,可以找專家替你服務。

一個人的生活快不快樂,重點在於,一天當中他可以有多少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讓時間從自己不喜歡的事中釋放出來,這是金錢的第一個好用途。

第二,你可以用錢買到體驗。在體驗上的花費,往往比物質上的花費,更加值得。譬如有二十萬,與其買一隻名錶,不如來一趟家族旅行。大家在旅途中的所見所聞,打打鬧鬧,那是多年之後,仍會在腦中珍惜的回憶,甚至時間愈久,回憶愈加甜美。反觀買了一個東西之後,一般來說,它只會隨著時間經過,逐漸老朽毀壞。

第三,你可以把錢花在別人身上。不論是請家人一同外出享受一頓美好的晚餐,或是拿錢資助你在意的社會公益事業,譬如臨近的育幼院或是環保組織。當你看著自己的錢,讓別人快樂時,你也會得到快樂。

你怎麼看待金錢?

晚上睡不著,擔心明天開盤時,你目前已經嚴重虧損投資部位可能再次嚴重減值?

這時,你是金錢的奴隸。

晚上在餐廳內,看著環繞整桌的家人,大家一同享用美食,快樂地笑著聊天。這時,金錢是你的工具。

如何讓金錢為你的人生帶來快樂,打開這本書,你會得到作者充滿智慧的見解與態度。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How to Think About Money”讀後感1---為什麼快樂這麼難

“How to Think About Money”讀後感2---壽命延長、更難退休

“How to Think About Money”讀後感3---退休新定義

金錢的可能(The Use of Money)

6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告知,剛好趕得及趁Kobo這周打折下單

Ken Wan

Jack Ou 提到...

金錢就只是工具而已,要用錢來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感謝分享這本書,加入必讀清單。

綠角 提到...

謝謝Ken Wan與aa的認同與支持~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邱Michael 提到...

Hi 綠角大大
因為想看原文書,但發現直接從Amazon買比在台灣買中文貴太多(國外加入費差不多要800,台灣中文只要220,不知道當初綠角原文書是從哪邊購買?抑或是可以跟你買二手的原文書來看嗎~謝謝

綠角 提到...

也可以考慮Amazon Kindle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