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邀”讀後感—專業與道德的價值

“靠邀”的作者是總幹事黃國華先生。他是台灣財經部落格界的先驅。

主題就如書名,作者”靠邀”他在投資界看到的各種光怪陸離的現象。

譬如MSCI指數,每每說要加重那個國家的比重,就被視為重大利多。作者整理了一個表格,詳細整理”入摩”之後的股市表現。讀者看了之後一定會”大開眼界”。

就舉一個最近的例子。2018年初,各大基金業者無不用”A股入摩”,大力推銷中國基金。

中國股市在2018下跌。譬如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美股代號:FXI),2018下跌12.41%。

“入摩”,其實只是一個好用的銷售用語,但不是很好的投資理由。

還有台灣知名企業領導者郭先生,全球忽悠,到處開空頭支票的例子。也有一個很詳細的整理表,讀者會發現,被唬弄的各國領導者,真是排成一大串名單啊。
(有記者朋友看到的話,大概會覺得這可以寫成一篇很震撼的報導啊。)

還有金控如何將自身持有的,已經呈帳面虧損的金融資產,轉化成賣給保戶,”保證獲利”的保單。

客戶買的高興,業者與行銷通路有錢賺,皆大歡喜。

我們不禁想問,到底誰是這筆交易中的傻子?

讓一個傻子覺得自己是聰明,買到好東西。或許可稱為當今金融業的”專長”之一。

書中讓我最有感觸的,是作者的這句話:

“專業與起碼的道德,在網路世界到底有沒有價值?”

作者這句話是寫在描寫一些知名分析師,沒專業、沒道德的股價預測報告。害慘了大票投資人,自己卻是吃香喝辣。

金融業,是一個沒有專業與沒有道德,反而可能可以得到豐厚獎賞的地方?!

為什麼一個產業,一個事業,可以沒專業,沒道德,還賺大錢?

這是什麼道理?

在金融業,你可以因為你身處媒體、分析師或某些特定的位置,而可以產生觀點,而且是可以影響很多人的觀點。

而金融資產的價格,就是由市場上很多人的觀點所形成的。

所以,某些金融相關從業人員可以影響股價。

當他是以為自己謀取利益為出發點,枉顧他人時,就可能做出這種失格的事。

沒有專業,講一些天花亂墜好聽的話,沒有實際數字支撐。
沒有道德,讓一堆投資人追捧買在高價,讓法人或關係者出貨。

而投資大眾為什麼會去聽信這些騙子的話呢?

無非就是相信,市場上有人會直接跟他講那裡有賺錢的好康,自己不願意做功課,也不想想”有人自動跟你分享賺錢機會”這種事情是否合理的投資人。

願挨的投資人,願打的騙子。

一拍即合。

也就是說,金融業中,有些是投資人喜歡聽什麼,就講什麼,”順勢而為”,順便為自己創造利益的人。

他不想苦口婆心的發布警訊或講一些要動腦才學得會的投資知識。

這太麻煩了。

直接畫大餅:

“受惠於某某產品在市場上大受歡迎,某某元件缺貨,某某廠商轉單的影響,這家公司營收將有重大成長。目標價XXX元。”

大家買吧!

基金界也有很多類似的郎中:

內扣成本不重要啊,買到未來勝過市場的基金,下一個熱門產業基金才重要。”

(這是放棄能控制的因素,追求無法控制因素的投資不智行為。)”


“主動型基金中還是有勝過市場的基金,你們投資人要會選啊!”

(從來沒有人可以持續成功事先挑出未來勝過市場的基金。這是把基金業無法勝過大盤的問題,推給投資人,變成是投資人不會選基金的問題。)

投資是一個需要一點基本知識與技能的活動。

學習知識與技能需要投入,需要努力。

整天等著別人告訴你什麼好賺的投資人,往往就是被利用的首要對象。

除了這些有趣但發人省思的故事之外,書的最後,還有講一些比較深入的財務報表數字分析。

對於想要簡單看故事,或是想要深入瞭解的投資人,”靠邀”這本書都有其可觀之處。

這本書作者採取自行印製,自行銷售的方式。印製數量就等於當初定購讀者數量。所以,麻煩請不要寫信給黃國華先生詢問買書事宜。作者手上也沒有書了。

我再強調一下,不要問作者那裡或是如何買書。我寫這篇讀後感時,其實最擔心的就是會不會對作者造成困擾。

想看這本書的讀者,煩請自行在二手書市找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鈔票的重量讀後感續2---對於技術分析與不實報導的批判

我願意為你解盤讀後感

“不只是旅行”讀後感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貪婪是人的本性

重點是
不要讓自己的錢去成就他人的貪婪
還自以為自己得到很好的服務與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