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華股債指數傘型基金分析2—復華5-10年期投資級債券指數基金

接下來我們看”復華5-10年期投資級債券指數基金”。這支基金追蹤” 彭博巴克萊美歐5-10年期投資等級債券流動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US and Euro Investment Grade 5-10 Years Liquid Index。

該指數由美元與歐元計價的投資級公債與投資級公司債組成。到期年限是5-10年間,屬中期債券。共有892支成份債券。

請特別注意指數英文名中的US and Euro。不是US and Europe。它投資的是美元與歐元計價債券,不是美國與歐洲債券。所以不會有英鎊計價的債券,也不會有瑞士法郎計價的債券。

高信用評等,也沒有太多利率風險,基本上是一個良好的債券指數選擇。

基金公司網頁上的說明如下圖:


看來公債部分全部由美國公債組成。公司債則同時有美元與歐元債券。公債與公司債比重是66:34。

進一步可以看到,美元債券跟歐元債券的比重是89:11。

地區比重則如下圖:


美國一個國家就占了近九成比重。這支債券指數型基金很大程度上,可以算是一支美國投資級債券基金。

復華5-10年期投資級債券指數基金跟Vanguard的標的相比,費用也明顯較高。如下表
:


 

復華5-10年期投資級債券指數基金

BND

BNDX

證券數

892(1)

8603

5992

費用

0.66%(2)

0.035%

0.09%
註1:基金在2019八月底才成立。目前無法知道基金持有多少成份債券,證券數以指數成份股數目呈現。假如基金以採樣法追蹤指數,實際上持有證券數量很可能會比較少。

註2: 基金費用是以經理費+保管費呈現,日後實際運做時產生的內扣總開銷可能是更高的數字。BND與BNDX是以內扣總開銷呈現。

也可以看到,Vanguard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可以做到更廣的分散與更低的費用。

最後一支指數型基金是”復華美元高收益債券指數基金”,這是一支專門投資高收益債券的基金。假如一位投資人確實懂得資產配置的觀念,他會知道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中,是根本用不到高收益債這個資產類別的。

這三支指數型基金的發行,假如是已開發國家股市,新興市場股市、投資級債券這樣三個標的,對於資產配置投資人會是更好的選擇。

這三支基金在成立後,會對買進的投資人收取”申購交易費”,費率如下表:




 

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

復華5-10年期投資級債券指數基金

復華美元高收益債券指數基金

申購交易費

0.20%

0.15%

0.30%

這項” 申購交易費”是歸屬於基金資產的。目的是為了讓日後買進的投資人,自行負擔經理人處理新流入資金的證券買賣成本。而不是直接讓原有的投資人,承擔新進資金的交易成本。這是一個很好的設計。目的在保護原有的投資人。
(這個問題,可參考你在負擔他人的交易費用嗎? )

總結來說,復華投信願意針對全大範圍股票與債券市場發行指數型基金,這份用心值得肯定。

目前可以看到的兩個比較大的缺點在於,費用較高,以及沒有新興市場股市指數型基金。

費用高的問題,希望可以在基金規模擴大,或是該公司指數追蹤技巧更成熟之後,有所調降。

另外一個日後值得關注的問題,在於基金的指數追蹤成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復華股債指數傘型基金分析1—復華已開發國家300股票指數基金(Fuhua Developed Markets 300 Index Fund)

Vanguard Total World Bond ETF分析介紹(BNDW,2018年版)

Vanguard Total International Bond ETF分析介紹(BNDX,2019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