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熱門基金的不良後果—以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為例(Poor Return Following Good Past Performance)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最近看到一篇自己在2014寫的文章易於推銷還是值得投資

該文陳述當時我在銀行大廳,看到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被拿出來打廣告,說它過去有如何輝煌的成績。

我就想,現在已經是2019,假如2014當時看到這個廣告,然後買進這支基金的投資人,到今天會有怎樣的成果呢?

我們把基金的績效,跟兩個基準進行比較。第一個是代號VHT的Vanguard Health Care ETF。因為生技領航基金主要投資的就是美國的生物科技類股。這算是醫療照護產業中的一個次類別。

另一個是代號VTI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這代表美國股市全市場的成績。

跟該產業指數化投資工具相比,結果代表該基金主動選股,是否有帶來比較好的成績。

跟全市場指數相比,代表該基金所投資的產業,是否有代來比整體市場要好的成果。

我們先看2014之前的狀況,如下表:



2005-2013

總報酬

年化報酬

富坦生技領航基金

186.06%

12.39%

VHT

130.71%

9.73%

VTI

93.71%

7.62%

從2005年初到2013年底這九年,富坦生技領航基金有高達186%的總報酬。遠勝過單一產業ETF,VHT。也勝過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VTI。這九年,VHT也勝過VTI。

也就是說,該基金投資的不僅是一個勝過市場的產業,該基金的表現還勝過該產業指數的表現。這是雙重勝出,輝煌的成果。

接下來我們看這支基金在2014之後的狀況,如下表:




2014-2018

總報酬

年化報酬

富坦生技領航基金

13.60%

2.58%

VHT

69.18%

11.09%

VTI

46.37%

7.92%

從2014年初到2018年底這五年,該基金五年只有13.6%的累積報酬。年化報酬2.58%。這是類似債券等級的報酬。

而同期間,醫療產業ETF帶來69.18%的累積報酬。這仍是一個勝過全市場指數的產業。但富坦生技領航基金,不僅沒有參與到這個產業勝過指數的報酬,還帶來遠遠落後VTI的成績。

投資富坦生技領航基金,2014年初投入100萬,到2018年底會成長到113.6萬。投資VTI,2014年初投入100萬,到2018年底會成長到146.37萬。少掉這33萬的獲利,就是選擇這支基金的代價。

而我當時文章標題” 易於推銷還是值得投資?”所提出的問題,也得到了解答。

所以,當你看到基金公司,又拿出一支投資過去表現良好產業的基金出來廣告,而且該基金報酬還勝過該產業指數。你覺得這支基金真是太厲害,太值得買進了嗎?

想想這個例子。

假如接下來的狀況是,熱門產業開始退溫。該基金表現開始落後指數。

你拿到的會是嚴重落後市場的報酬。

投資時,自以為聰明的知道未來要投資什麼,有時候反而比不上謙虛的不知道自己該投資什麼,所以投資全市場的成果。

請特別小心,這種會讓你自以為精明的基金廣告。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你不該看過去績效來挑選基金(Past Performance is No Guarantee of Future Performance)

耐心等候未必是錯誤選擇的解答---貝萊德世礦,到底要虧多少才夠?(In Investing, Patience Is Not Necessarily Rewarded)

當時的潮流,多年後的回顧1---精品基金與黑鑽基金

當時的潮流,多年後的回顧2---精品基金與黑鑽基金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4—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

追逐熱門的不同症狀(Different Ways to Chase Performance)

績效的真義(The Real Meaning of Performance)

基金,輕鬆換(Easy-to-Trade Funds)

9 comments:

綠角 提到...

的確
要找理由解釋某某產業值得投資
是很簡單的事

指數迷猜客 提到...

根據綠角大大的算法, 我全部彙整了從2005-2013, 2014-2018的總報酬
富=286.06+113.6=399.66萬
VHT=230.71+169.18=399.87萬 (勝)
VTI=193.71+146.37=340.08萬
意思是說, 其實"富"這支醫療的基金, 其總報酬的成績, 即使經過2005-2018這14年的長時間, 還是沒有勝過指數型的VHT,
"但是", 富的確勝過VTI喔, 而且富還贏VTI大約59萬, 這其實算是不小的勝利喔~
(我覺得, 綠角應該要寫出來上述的結論), 當然我還是非常佩服綠角大大花時間寫了這篇有用的文章~
但是如果加計2019年的報酬, 我就不知道VHT是否會勝過VTI了~
不知道我上述的計算有沒有錯誤, 再請綠角大大指正
指數迷狠客

綠角 提到...

事後回頭看
要找出長期勝過指數的基金,很容易

但問題是
投資人是參與到這些基金的那些時期?

是參與到它之前表現好的時期?

還是參與到它表現好之後,被拿出來大打廣告
然後表現很差的時期?

這種過去幾年大勝,後面幾年落後
整體期間加起來勝過市場的基金

其實投資它的投資人
大多是參與到後面落後的年度

指數迷猜客 提到...

謝謝回覆, 再看到你近期寫的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2019/08/the-rediculous-mutual-funds.html, (最荒謬與最諷刺的基金獎)...
總之, 謝謝~
指數迷狠客

綠角 提到...

感謝您~~

Unknown 提到...

2013年初把賠的礦業基金贖回,就是分一半的錢買生技基金,我是買安聯生技趨勢基金台幣計價,貝萊德世界健康基金2檔,單筆買140萬2013年底贖回有多21%就有170萬,
安聯生技基金 第1個經理人很強,還會每個月在網站寫對未來生技產業的看法,持股的依據,覺得很用心,基金淨值從20元漲到45元這段,單筆進場買好幾次都賺錢,錢也慢慢增加,
後來換經理人,2016年淨值開始一直跌,變成在區間盤整,就賠一點錢贖回在33.61元,現在很久沒有在買生技基金,但是貝萊德健康基金淨值漲到46元,我贖回時只有28元,

綠角 提到...

謝謝經驗分享

April 提到...

剛好手上的富坦生技A目前報酬率15%,看了綠角大的這篇文,心一橫馬上贖回^^"
因為確實綜觀這檔基金最近幾年的表現,真的沒有像以前那麼好了。
總之還是先入袋為安。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不再使用高成本基金,基本上是好的

不過要或不要使用一個標的
核心理由應在於投資組合到底是否還需要這樣一個標的
高成本基金,是大多人投資組合中不需要的東西

看過去表現好,就覺得值得買進
或是看過去表現差,就覺得它不好
恐怕不是很好的買賣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