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lications”讀後感1---練習的天份


Complications這本書的作者是Atul Gawande。我看過他寫的The Checklist Manifesto

不過會注意到這本書,是因為Stress Test作者Timothy在書中提到印度央行總裁推荐他這本書,說是危機管理很好的讀物。

這本書其實是醫學主題。不過不是講生理學,藥物動力。他講真實世界的醫學。

我們通常講到醫學,會覺得這是一個科學部門。我們有理論、實驗與臨床研究支持某個做法。我們有最現代的儀器與器械,也有標準流程。相當乾淨漂亮。

不過,這不是日常醫學的實況。當代醫師實際面對的,是現場的混亂狀況、在有限的資訊與時間壓力下就要做出決定。還有醫師當下的專注力,他的知識與技術層次。這本書談的是這些主題。

這本書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講醫師身而為人,也可能出錯的部分。

作者從自己外科醫師第一年住院醫師的經驗講起,談到他第一次放中央靜脈導管的過程。

他看過,知道流程。但就是從沒做過。在總醫師的監督下,要第一次執行。他腦中浮過各種重大併發症,包括刺穿肺部,刺穿大血管、造成心室顫動。這是一個潛在致命的程序,但患者需要。

書中生動的描寫,讓讀者感覺到他當下的窘迫。針一刺下去,沒有回血?怎麼辦?患者會不會看出我是菜鳥?總醫師要不要救我?

他不僅第一次不行,第二次也不行,還造成一大塊血腫。到後來,他終於行了。每次放,大多順利完成。

這其實就是醫學臨床訓練的過程。先看,然後做中學。就跟所有其他技藝一樣、不論是滑雪、游泳或是打桌球。

但不同的是,醫師要在人身上練習。

一個剛步入臨床醫學領域的人,要克服的就是自己這個程序做下去,對一個人是傷害多還是好處多的恐懼。

這個程序,一般併發症的發生率是1%。但對於沒做過的菜鳥,比率是多少?

你會不會害死人?

跨過這些恐懼,不斷練習,你就會成為熟手。

作者提到,常見的一個迷思就是外科需要天份,一個能靈活用手的天份。但實際上,外科最需要的是練習。

一個可以持續練下去,鼓起勇氣,打起精神,一次又一次練下去的人,他就會技術熟練。

其實假如說要什麼天份的話,那就是一個願意練習的天份。

這個天份,對於任何專門職業都很重要。

但醫師的練習,是有代價的。譬如作者提到,他就在主治醫師的監視下,幫患者對縫大腸。過程中被指出,縫線間距太大,下針不夠深,吃到的組織不足。這都是重大缺陷。假如傷口關起來後,對縫的腸子滲透,那可是需要再開刀一次處理的問題。

但我們不能不訓練新的醫師。一定要有人學會這些技術,成熟運用幾十年,然後再教給下一代的醫師。

這正是為什麼,一個成熟的醫師是社會寶貴的資產。他的能力與經驗,不僅來自於自己的用心學習,也來自患者的付出。

這也正是為什麼,一個成熟的醫師也往往懂的謙卑。因為行醫路上,患者是永遠的老師。




後記:

本書中文版是:"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煉"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Complications”讀後感2---醫師的兩種職業傷害

“Complications”讀後感3---病人自主

“醫師的內心世界”讀後感(What Doctors Feel)—情緒影響醫療行為

“玩命手術刀”讀後感

The Checklist Manifesto讀後感2—讓人難以認同的檢查表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1---人,必需進步

“刀下人間”讀後感

“台灣的病人最幸福”讀後感

不會替你健康負責的成藥與營養品廣告

“破解醫療迷思的52張牌”讀後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