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2019)

以下表格,是目前(2019七月底),美國規模前十大的ETF列表。


前五名,都是美國當地股市ETF。

其中有三支是標普500ETF。剛好就是三大美國ETF發行業者的標普500ETF,分別是道富資產管理的SPY,貝萊德的IVV跟Vanguard的VOO。

這三支標普500ETF,最具知名度,最為一般投資人所熟悉的,就是SPY。它的歷史最久,資產規模最大。

但這三支標普500ETF中, SPY反而是內扣費用最貴的選擇。如下表:




標的

內扣總開銷

SPY

0.09%

IVV

0.04%

VOO

0.03%

但請留意,不是所有ETF投資人都是買進與持有的。也有非常多的投資人,是拿ETF來進行”交易”的。

SPY每天六千萬股的平均成交量,遠遠高過IVV跟VOO。仍是短線交易標普500的ETF首選。


全美規模第三大的ETF,就是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VTI)。這是Vanguard的一個成功範例。它很成功的說服大量投資人,指數化投資應取得全市場報酬。

早期指數化投資剛開始發展時,資產管理技術沒那麼進步,所以是從大型股開始進行指數化投資(譬如標普500指數)。

後來發展出有效管理上千支證券組成的投資組合,而且可以達到貼近指數報酬的技術時,像VTI這種全市場投資工具應運而生。

要做指數化投資,像 VTI這種運作良好的全市場標的,會是比只代表美國大型股的SPY更好的選擇

第五大標的也是市場上的老牌ETF,追蹤NASDAQ 100指數的QQQ。這是偏重美國科技類股的標的。

第六大以後,開始出現國際股市ETF。

第六名是Vanguard FTSE Developed Markets ETF (VEA)。第七名是iShares Core MSCI EAFE ETF(IEFA)。

這兩個標的都是投資美國以外的已開發市場。但VEA跟IEFA相比,VEA有囊括到加拿大,是比較完整的”美國以外"已開發市場。

VEA跟IEFA追蹤的都是全市場指數,同時包括目標市場的大、中、小型股。

第八名是新興市場股市ETF,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VWO)

VWO比iShares的全球新興市場ETF(EEM)晚發行,但Vanguard用更低的成本更好的指數追蹤成果,贏得更多投資人的信任與資產。後來居上,VWO資產總值現在遠勝過EEM。

這可以給ETF發行業者的啟示就是,不要看到某個市場區塊,對手已經發行了規模很大,很多投資人接受的標的,就覺得自己沒有希望了。只要你能推出收費更低,更好的標的,仍是有機會可以擊敗目前台上的拳王,成為新的霸主。

第九大ETF才開始看到非股市資產類別的ETF。是iShares Core Aggregate Bond ETF(AGG)。這個標的投資的是整體美國投資級債券市場。

第十大則是iShares MSCI EAFE ETF(EFA)。這個標的其實是第七名iShares Core MSCI EAFE ETF(IEFA)的兄弟。

iShares是先推出iShares MSCI EAFE ETF(EFA),後來才推出iShares Core MSCI EAFE ETF(IEFA)。

加上Core這個字,代表內扣費用更低。譬如目前EFA的內扣總開銷是0.31%。但IEFA只有0.07%。

iShares Core系列ETF的推出,是在面對Vanguard低費用率ETF步步進逼時的對策。它們發行出類似的,收費較低的標的,來吸收對費用率敏感的投資人。

可以看到,規模前十大的ETF都是投資主力資產類別,包括美國大型股、美國整體股市、已開發市場、新興市場與整體美國債市。這就是美國ETF資產的主力所在,大多就是在大型資產類別中。而不是在策略型ETF,或是新奇的資產類別中。

透過ETF標的,投資人可以很方便的組成全球化,低成本的投資組合。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美國規模前十大ETF的今昔對比(The Largest Ten ETFs in 2003 and 2016)

美國前十大ETF現況分析(Largest 10 ETFs,2020)

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Different 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9更新)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9更新)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