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不懈”(Stay the Course)綠角推薦序---堅持正確的投資與人生之路


約翰·柏格先生Vanguard資產管理公司創辦人,在1976年發行史上第一支可供一般投資人使用的指數型基金。柏格是這四十年來,投資界最重要的指數化投資革命背後的推手。

《堅持不懈》這本書,闡述了柏格一生認同的投資與人生原則。那就是,找到一個正確的方向,然後堅持下去。

投資方面,柏格贊同低成本指數化投資

指數代表的是參與這個市場的所有投資人取得的加權平均報酬

而由於投資要成本、獲利要繳稅,在扣除這些支出後,整體投資人會拿到落後市場指數的報酬。

換句話說,假如你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取得接近指數的報酬,你就會勝過一半以上的投資人

而且績效會輪動。過去一年表現好的投資人,下一年未必可以持續有好表現。年復一年,取得接近市場報酬的指數化投資人,在十年、二十年後,會取得市場整體報酬的大部分,也會勝過大多的主動投資人

有時候,市場流行成長類股投資。有時候,價值投資風行。身為投資人的你都不必去追隨這些風向可能隨時改變的潮流。指數化投資,就像高掛天上的北極星,為航行於金融之海的投資人,提供正確的方向。

而在職業生涯方面,柏格也是採用相同的原則。選擇一個正確的事,然後堅持去做。

他相信,資產管理公司應以為投資人服務為優先,而不是以獲利為考量。所以Vanguard資產管理公司在創辦之初,就設定了公司的股東就是Vanguard發行的基金。也就是說,投資Vanguard基金的投資人,不只是基金的所有者,也會間接的成為公司的股東。

這個股權設定消滅了利益衝突。Vanguard資產管理公司整個營運優先目標,就是要把投資人照顧好。這幾十年來,Vanguard持續以低廉的收費,為投資人提供高品質的資產管理服務

據估算,這幾十年下來,Vanguard為投資人省下了2170億美金,約當六兆台幣的投資成本。

投資時,省下的成本就是多出的獲利。也就是說,Vanguard為它的投資人多帶來2170億美金的獲利。

但也可以換句話說,Vanguard資產管理也放棄了同樣數字的”獲利”。

與柏格同時期的美國基金界巨頭,富達基金創辦者愛德華·強森(Edward Johnson),身價數十億美金。柏格先生放棄成為同等富人的機會,他選擇服務投資人,為投資人帶來更低的成本與更好的績效。

美國投資界有句說法,”當其他基金創辦者選擇為自己創造財富時,柏格選擇創造不同。”
(When other mutual fund founders made billions, John Bogle made a difference.)

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帶來投資優勢。堅持做對的事,帶來事業成功。這在今天看起來,很理所當然的事,我們往往低估了它的難度。

當你採用指數化投資,某年市場漲10%,你透過指數化投資工具拿到9.8%的報酬,你的同事則是選到飆股,一年賺70%的時候,你會做何感想?你能堅持下去嗎?

當Vanguard在1974創立,採用前所未見的投資人共有結構,推出指數型基金,以低成本服務投資人時,歷經了連續七年的資產淨流出。假如當時你在柏格的位置,你能堅持下去嗎?你會不會想要”檢討”公司經營策略呢?

在逆境中堅持下去的力量,來自於信心。而信心,來自於徹底的瞭解。

假如你對一個做法,一個信念,只有表面上膚淺的瞭解,那麼當你遇到逆風時,你會很快的放棄,無法堅持下去。

指數化投資,原理簡單。堅持一個正確的原則經營事業,說來容易。但這些似乎簡單又容易的事,背後其實有非常多的掙扎與困境。

柏格先生,指數化投資之父,以個人在投資業界超過半世紀的經驗與想法,在書中完整陳述了指數化投資的理念以及個人如何面對逆境,堅持下去。

這本書,讓讀者不僅看到正確的投資與人生之路,也同時具有堅持下去的勇氣。

本書英文版”Stay the Course “在2018年十二月出版,柏格先生在2019一月逝世。柏格本人財富在美國算不上鉅富的行列,但他留給世人的兩大遺產,卻恐怕是難有人可以匹敵。

這兩個遺產,第一個是Vanguard資產管理公司。到今天,Vanguard仍然持續的以低成本提供高品質的服務。第二個是他的著作。這些書籍留給後代投資人,正確的投資想法與人生原則。

這兩大財富,你可以輕易取得。拿起《堅持不懈》這本柏格最後的遺作,從書中文字學習這位偉人的智慧,你將可以站在巨人肩上,對自己未來的投資與人生之路,看得更遠也更加透徹。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約翰·柏格著作總覽(Books Written by John C. Bogle)

Stay the Course讀後感1---沒有Course可以Stay的當代基金公司

Stay the Course讀後感2---如何讓投資人多賺六兆台幣

Stay the Course讀後感3---柏格給ETF投資人的建議

Stay the Course讀後感4---你所不知道的Vanguard

Stay the Course讀後感5---向指數型基金學習的主動投資法

Stay the Course讀後感6---資產配置的挑戰與成果

Stay the Course讀後感7---豐富人生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讀後感2—正確未必有價值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十週年新版讀後感1—投資報酬與投機報酬

5 comments:

彼得湯姆 提到...

請問綠角大知不知道這本書會不會上amazon kindle版呢?
想說直接上amazon買比較方便。
謝謝

ecashflow 提到...

喔喔 綠角有寫序ㄟ

這樣中文版就值得買了

綠角 提到...

ecashflow
感謝您的認同~

綠角 提到...

我這本書在英文版出版時
就是在Amazon買Kindle版本

中文就不確定有沒有Kindle版本了

descent 提到...

中文有電子書版本,kindle 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