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選股與主動投資的真實成果----SPIVA Scorecard 2018成果回顧

統整主動型基金表現的 SPIVA 2018成果已經發表。本文整理該研究的重點成果。

2018年標普500指數下跌4.38%。是自2009年以來,第一個下跌的年度。下跌的市場,主動型基金表現是否有比較好,有讓投資人躲過下跌嗎?

可見下圖:


這張圖統整了從2001到2018這18個單一年度,美國當地股票型基金有多少百分比,落後代表整體美國股市的S&P 1500指數。

可以看到2018是圖中橘色的長條,有68.83%落後指數。也就是說2018年,有近七成的股票型基金跌得比大盤還慘。

其實2008這個大跌的年度,也有近65%的基金落後大盤。

希望主動型基金在下跌的市場跌的比較少,勝過市場,恐怕是一種不符合實際狀況的期待。

2019發表的SPIVA統計時間是終止於2018年底。首先可以看到,最新的統計報告驗證了之前一再出現的現象,那就是,主動型基金長期績效普遍落後對應市場指數。如下表:




基金類別

15年績效落後指數比率

大型成長股基金

94.59%

大型核心基金

92.09%

大型價值股基金

79.33%

中型成長股基金

91.45%

中型核心基金

95.05%

中型價值股基金

92.11%

小型成長股基金

98.17%

小型核心基金

97.44%

小型價值股基金

93.51%

這是美國股市的大、中、小型股票型基金,與成長與價值類股基金,15年績效落後對應指數的比率。

數字相當不樂觀。大多是九成以上,會被指數打敗。



基金類別

15年績效落後指數比率

國際股票型基金

89.83%

新興市場股票基金

96.15%

長期政府債券基金

98.04%

中期政府債券基金

91.67%

短期政府債券基金

82.86%

長期投資級公司債基金

98.41%

中期投資級公司債基金

76.63%

短期投資級公司債基金

70.21%

高收益債券基金

99.15%

這個表格則是國際股票型基金,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與各類債券基金的情形。15年長期績效,大多落後對應指數。

請注意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跟高收益債券基金,分別有高達96%與99%落後對應市場的指數。

所以假如有人再跟你說”在新興市場、高收益債這些市場較不具效率的市場,主動投資人大多會勝出。”

你就知道,這個人只是拿”效率市場”四個字當一個藉口,而且他對於SPIVA已經刊行多年的研究成果與現實狀況,毫不知情。

”效率市場” 不是指數化投資工具勝出的基礎,低費用才是。

而且請注意,這些數字背後代表的是專業選股的成果。

每一家主動型基金業者,每一位主動型基金經理人,沒有任何一家,沒有任何一個人想要落後市場。

或是聘請聰明的經理人、或是公司內有好幾位分析師,跟上市公司保持聯繫管道暢通、實際拜訪公司等,他們用各種方法想要達到好報酬。

但結果就是落後。

這對我們投資人來說,有兩個重點:

第一,選擇主動型基金長期下來會適得其反,拿到落後市場的報酬。

第二,專業投資人通常都落後市場了,難道一般投資人,學個線圖、基本財務分析,在市場上就可以”大展身手”了?

應到真實世界的對策就是:

第一,低成本指數化投資是長期勝出的選擇
第二,不要自以為簡單可以勝過市場

事實是,就算你很聰明,你拿投資當專業、當職業在做,你通常還是會落後市場。金融市場就是那麼嚴酷。

不要自行去研究選股,單純用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獲取市場報酬,會是一般投資人的最佳投資選項。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如何看待專業主動選股的實際成果---SPIVA Scorecard 2021

劇烈波動的2020,主動選股是否較為有利---SPIVA Scorecard 2020

主動選股大多落後指數的殘酷事實---SPIVA Scorecard 2019告訴投資人的兩件事

金融業者與雜誌不會跟你講的主動型基金真面目—SPIVA Scorecard 2017成果回顧

SPIVA Scorecard 2016成果回顧—指數化投資的長期成果(The Triumph of Indexing--SPIVA Scorecard 2016)

指數化投資的全球、全資產類別優勢(Indexing Outperforms in Almost Every Market)

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境外基金績效比較(Comparison of ETF and Off-Shore Mutual Funds in Taiwan,2019年更新)

超級困難的指數化投資(The Mental and Emotional Challenges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專業人士的最佳選擇(Indexing, the Best Choice for Professionals)

6 comments:

coco 提到...

綠角大,
第三段最後「落後代表整體美國股市的S&P 1500指數。」
1500誤植了〜

楊聰 提到...

謝謝分享。

想問一下第三段中S&P 1500,是否指S&P500指數?

綠角 提到...

謝謝兩位讀者朋友的好意

但我的確就是要寫S&P 1500沒錯

S&P 1500是美國股市的全市場指數
標普500是大型股指數

綠角 提到...

當盲人自稱千里眼時
可能就會有其他人依附上來啊~~

楊聰 提到...

謝謝補充

綠角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