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查理的普通常識”(Poor Charlie’s Almanack)讀後感2---難以根除的壞習慣


作者提到,人不容易接受新觀念,不是因為新觀念太複雜,而是因為舊觀念太難根除。

這在投資界也有明例,就是指數化投資。

這個從1970年代興起的新觀念也有證據證實的確有用的投資方法,為什麼到今天,許多投資人仍無法接受。

理由正是,他們腦中的投資思考方式,早已被”人只要努力就會勝過市場”的觀念占據,難以去除。

而這個舊觀念,就來自於許多金融業者與媒體的洗腦式全面宣傳。投資人只要一步入投資世界,最可能會遇到的就是”選股贏大盤”、” 操作勝過市場”、”長期勝過市場的基金”這類說詞、報導與書籍。

所以他腦中已經植入了”投資就是要勝過市場”的觀念,然後就很難再接受新的指數化投資觀點。

所以Munger提到,你可以想想,自己有多少個已經改正的壞習慣,有多少個持續已久的壞習慣。

前者的數字常是零。後者是隨便想就一堆。

所以,預防壞習慣的養成,比事後才想去改正壞習慣重要。

可惜的是,當前投資界的盛行說與做法,會讓投資人養成以為勝過市場很簡單的壞習慣。

書中也提到人心中潛藏的回饋心理。

譬如銷售業務,請你到漂亮的展間,坐在舒服的沙發上,端上一杯放在精美杯子中的咖啡,你心中潛在的想要回饋他人的傾向,可能就會讓你掏出比預算還要多的錢買下一輛新車。

人會互利,這是一個不錯的本能。但請小心不要因此被利用,導向不是自己要的消費與投資選項。

另外這種互利的傾向,也造成許多投資人希望以”美德換取報酬”的行為。

在投資人之間的討論,常會看到一種有人希望自己做了某些有道德的事,譬如將獲利的一部分捐給慈善團體,未來就會持續有獲利的想法。

事實是,一家公司發行的上千萬上億股股份。只有你自己知道,你自己這位股東是怎樣的人。市場根本沒有在管持有股票的股東是一位品德高尚的人或是會欺負小動物的人。

當這支股票有報酬時,只要是持有這支股票的投資人,從品德高尚到過世後可能會被封聖的人,到行為卑劣到應入監服刑的人,都會得到報酬。

或許,這可以稱為一種”市場的無情”。

書中還提到,為了避免痛苦的心理否認。

現實太令人痛苦,所以人會扭曲事實,直到它變得可以承受。

這種心態常見於投資人對市場報酬的看法。

“什麼,股票市場預期實質報酬只有4%?這要如何投資致富?”。

於是以為只要自行操作,就可以每年賺10%、20%。這就是許多投資人為自己打造的投資幻境。

最後恐怕現實的體會到,主動投資往往是落後市場。當市場只有4%報酬時,自己的報酬是0%。或是重押單一股票,踩到地雷,嚴重虧損

好一個投資致富。

現實通常不是那麼美妙。但看清事實,常是採行正確處理方法的第一步。

再加上自視過高跟過度樂觀的傾向,會讓許多投資人自以為比市場大多其他投資人聰明、厲害(其實事實很可能是相反),也太樂觀估計自己勝過市場的機會。這些心態,都會促使投資人從事長期勝算很低的主動選股。

這兩篇讀後感中關於投資的討論,是我的想法。書中其實沒有那麼多投資相關論點。

但對於想知道Munger這個人與其核心思想的人,”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仍可一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Poor Charlie’s Almanack)讀後感1—有病的獎勵機制

巴菲特2019致股東信讀後感3(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買保單來賺錢,還是買保單被賺錢?

為什麼你無法致富 (What Investors Really Want) 讀後感1----投資的非金錢所得

What I Know About How You Invest讀後感---過度自信的危害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