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革命”(The Index Revolution)綠角推薦序---你不該錯過的投資革命


寫在前面

Charles Ellis是投資界大師,成名作是Winning the Loser’s Game 。早在1970年代他就看出主動投資已經成為輸家的遊戲。指數化投資提供一個逃離這個辛苦,卻又難以勝出的主動投資遊戲的解決方案。

四十多年過去了,指數化投資從一開始的不被看好,被嘲笑,到今天成為席捲全球的浪潮。指數化投資革命,方興未艾。“The Index Revolution” 是Charles Ellis的最新著作。我在2017看過,並寫下讀後感。

很高興看到台灣當地出版社在今年完成翻譯,推出繁體中文譯作”指數革命”。我很榮幸受邀為此書撰寫推薦序。

以下,是我的推薦序全文:

工業革命革新了生產方式,為我們帶來富足的物質生活。法國大革命以來的民主風潮,改變了政治運作方式,讓民主與自由成為普世標準。

在投資界,有一個同等重要的改變正在發生,那就是指數化投資革命。

本書作者查爾斯正是掌旗先鋒之一。

197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薩繆森(Paul Samuelson)發表〈挑戰判斷力〉(Challenge to Judgment)一文,公開懷疑主動投資。

1975年,本書作者發表《輸家遊戲》(Loser’s Game),陳述為何主動投資已經變成一個輸家的遊戲。

同年,領航資產管理(Vanguard)創辦者,約翰•柏格發行全球第一支可供一般投資人使用的指數型基金,Vanguard標普500指數基金。開啟了指數化投資的時代。

指數化投資從一開始的不被認同,廣受批評,甚至被同業嘲笑:「誰會要平均的績效?」

到了2017年,美國資產管理業界年度報告《投資公司白皮書》(The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指出,2016美國主動型基金業者流失4260億美金的資產,指數型基金則是流入1970億美金

愈來愈多投資人體會到指數化投資的優勢,紛紛加入。

我自己也是受益者。從2006年底投入美國全市場指數型基金以來,我完整的參與了美國股市從2007以來的報酬。其中雖經歷2008年金融海嘯的下跌,但指數化投資的觀念讓我有堅持下去的決心,順利通過考驗,沒有賣在低點。(其實當時持續投入的資金,今天看來,正是獲利最豐的部位。)

我看財報嗎?不看。

我看線圖嗎?也不看。

我完全都不用做這些研究,就可以用很低的成本,直接取得市場報酬。這就是指數化投資的效用

而那些認真研究,那些股票值得買,那些股票該賣出的專業基金經理人呢?

根據標普公司的報告SPIVA,他們大多被指數打敗。

也就是說,指數化投資不僅讓投資人參與市場,取得市場報酬。它也讓投資人避免了因為想取得更好報酬,去從事主動投資,結果反而落後市場的悲慘結局。

指數化投資將投資人從主動選股的遊戲中釋放出來,讓一般投資人有更多的時間,投入自己的事業,陪伴自己的家人,過著更豐富的生活。

但這個重大革新,許多台灣投資人一無所知。台灣市面上仍充斥著高費用主動型基金。許多投資人一開始接觸投資,就會看到「選好股賺大錢」這類主題的主動投資書籍。

為什麼?

因為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對金融業者相當不利。

指數化投資因為只要複製市場證券組成,所以只能收較低的經理費,對基金公司不利。

指數化投資持續持有市場上全部或大多數證券,少有買賣。這降低了證券交易費用,對證券業者不利。

指數型基金許多是免佣金的設計,行銷業者從中根本分不到任何收入。也因此,指數化投資革命成為許多金融業者抵抗的趨勢。臺灣到今天,當地業者引進的幾乎全部都是高費用主動型基金。

三不五時,你就會在財經媒體看到「指數化投資過熱」的報導。(但你是否覺得奇怪,為什麼從來沒有看到「主動投資過熱」的報導。)

他們深怕投資人加入指數化投資的行列,讓他們沒錢賺。

但我們想問的是,是金融業者為投資人服務,還是投資人要為金融業者服務?

是否為了要保障業者的收入,所以我們台灣投資人必須繼續使用高成本主動型基金,繼續從事徒勞無功的主動選股,拿到比較差的報酬?

一個可以讓我們一般投資人取得更好成果的投資方式,為什麼還有那麼多投資人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在市面上看不到這些工具?

投資朋友,指數化投資革命是你最該瞭解的新世代投資概念。

當你懂得這個概念,你不僅會將自己從輸家遊戲中釋放出來,你也擺脫了投資人為金融業者服務的顛倒關係。

做一個報酬更好,也讓業者為你服務的投資人。

指數化投資革命行列,歡迎你的參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1---讓你兼顧戰術與戰略的指數化投資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2---真正的金融創新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3---以創新為名的舊思維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4---Profession vs Business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

Index Your Way to Investment Success讀後感1---長期持有就不需在意一次性支出的迷思

“你唯一需要的投資指南”(The Only Investment Guide You’ll Ever Need)綠角推薦序---投資時,你該縱觀全局

3 comments:

Letter Cutter Plus 提到...

你好,我係來自香港,之前劉鳯和介紹左你的書,我最初全無指數投資的概念,第一次睇到你的書真係Wow左幾聲,例如無人預測將來,只要定期定額投資全世界不同地區的ETF;不要花時間研究太多投資,情願陪家人,發展自己興趣和本業等等,繼續支持!

綠角 提到...

開信刀
感謝您的鼓勵喔~~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