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ETN(Exchange-Traded Notes),你該知道的事—以台灣ETN為例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台灣的ETN已經在2019四月30日首度掛牌,總共有十支標的。有七支在證交所掛牌,三支在櫃買中心掛牌。列表如下:

證交所掛牌ETN


代號

名稱

到期日

020000

富邦特選蘋果N

2029.4.29

020004

兆豐電菁英30N

2022.4.29

020005

永豐外資50N

2020.4.29

020006

永昌中小300N

2022.4.29

020007

凱基台灣500N

2024.4.29

020008

元大特股高息N

2022.4.29

020002

元富新中國N

2024.4.29


櫃買中心掛牌ETN

代號

名稱

到期日

020001

富邦存股雙十N

2029.4.29

020003

統一漲升股利150N

2022.4.29

020009

群益中國A50N

2022.4.30

首先,我們要先知道,什麼是ETN?

ETN是Exchange-Traded Notes的縮寫。台灣譯為”指數投資證券”。

什麼是Notes?

Notes是一種債券。譬如中期美國公債,英文就叫 Treasury Notes,簡寫為T Notes。

Exchange-Traded,意指這種債券是在交易所掛牌買賣。

但這種Notes,又跟一般債券很不一樣。

一般公司發行債券,是承諾給予投資人一個固定的票面配息。譬如債券面額1000元,每年給予投資人50塊錢的配息。票面利率5%。

ETN不是這樣。ETN通常是承諾給予投資人,某個指數的報酬。

譬如”凱基台灣500N”,它承諾給投資人的是”台灣上市500大報酬指數”的成果。

持有ETN,投資人是希望拿到某個指數的報酬。

ETN跟一般債券一樣,會有到期日。譬如上方表格最右欄就列出這些ETN的到期日,最短的是”永豐外資50N”,到明2020四月底就會到期。最長的是”富邦存股雙十N”與”富邦特選蘋果N”,這兩支ETN都有十年的年限。

那既然透過ETN可以取得指數報酬,那ETN跟ETF有何不同呢?

主要差別在以下幾點:

ETN未投入指數成份證券。ETF會實際持有指數成份證券。(註1)

譬如你持有價值10萬台幣的”凱基台灣500N”。這十萬台幣,不是投入台灣市值前500大公司的股票。你是持有價值十萬的債券。而這張債券的發行者承諾給你指數的報酬。

但假如你持有價值10萬台幣的0050 ETF,那麼你等於是持有價值10萬台幣的台灣前五十大的公司股票。

ETN有信用風險

假如ETN發行業者倒閉,那麼ETN價格會受到嚴重影響。

在美國,ETN是由投資銀行發行的。在雷曼兄弟倒閉後,該公司發行的三支ETN,每一塊美金只能拿回兩分

也就是說,ETN的每天的價位波動,不僅與目標指數的起伏相關,也會跟發行者的信用狀況相關。

在台灣,ETN是由券商發行。假如某ETN發行券商出現嚴重負面財務消息,你會看到ETN價格跟著下跌。

ETF方面,ETF持有的資產是放在客戶資產保管銀行。與發行業者的營運狀況沒有直接關連。

ETN會到期,ETF一般不會到期

譬如”永豐外資50N”,這支ETN只存在一年的期間。到期之後,投資人需要另尋標的。

ETF一般來說,只要資產規模夠大,資產管理公司願意經營,會持續存在。(註2)

ETN可能有大幅折溢價

ETN的總發行單位數有限制。假如投資人需求突然大幅提高,ETN發行商卻無法同步跟上,發行更多的ETN時,會發生溢價的狀況。

譬如這篇文章就提到,在2016年一月20日,追蹤原油指數的iPath S&P GSCI Crude Oil ETN(代號:OIL),就出現高達49%的溢價。

原因就在於投資人對這支ETN的需求上漲,但發行它的巴克萊投資銀行未能同時發行更多的ETN單位數,所以造成溢價。

對於折價,ETN有個機制可以處理,請見ETN的套利機制

這不是說ETF都不會有大幅的折溢價。ETF也的確可能發生大幅折溢價,但ETF本身設計有一個實物交易機制處理這個問題。

要這個機制失靈或無法作用,ETF才會發生大幅折溢價。

ETN有強制贖回條款

譬如”凱基台灣500N”,在跌到發行淨值80%以下時,發行業者會強制贖回。”富邦特選蘋果N”則是在發行半年之後,連續20個交易日流通在外單位數小於申報有效單位數的5%,會提前贖回。

也就是說,就算你在大跌當中,市場流動性變差時,願意持續等下去,市場後來也漲回來。你也不會有這個機會,因為發行業者就強制幫你提早贖回了。

ETN費用可能比ETF高

譬如”凱基台灣500N”,每年的成本是0.9%。那麼就註定每年至少會有這個幅度的落後。

“元富新中國N”則有高達1.7%的費用。這是可以跟高費用主動型基金匹敵的費用率。

ETN在新聞稿與宣傳文件中常被宣傳成”沒有追蹤誤差”。這個說法被過度引申,講成投資人透過ETN可以完整得到指數報酬。

這是一個錯誤看法。ETN仍有成本。

而這個成本可以這樣看。買進”凱基台灣500N”這支ETF,你每年交0.9%給ETN發行商,取得代表台灣股市前500大的公司股票的整體報酬。發行商可以把這些錢投入每年內扣總開銷約0.44%的台灣50ETF

台灣50指數跟台灣上市500大指數,報酬率長期下來很可能會近似。(除非出現台灣中小型類股報酬,長期與大型股不同的狀況。)

也就是說,這形成對業者的”套利機會”。每年可以用你的資金賺到0.46%的錢。

既然這樣,投資人何不直接去投資持有現貨,而且費用還比較低的台灣50ETF呢?

以下以表格整理ETN與ETF的異同:



 

ETN

ETF

取得指數報酬方式

發行商承諾

實際持有指數成份證券

發行者信用風險



到期日


一般沒有

強制贖回



費用

可能比ETF

*

總結來說,ETN是發行商發行的,承諾給投資人某個指數報酬的一種債券。ETN有信用風險,且未實際持有指數成份證券。

假如在特定市場區塊,有費用便宜、指數追蹤成效良好的ETF,那麼ETF會是較好的選擇。

假如這個市場的成份證券很難投資,或是不易透過其它投資工具介入。ETN才有發揮的空間。

但前題是,你願意承擔信用風險,有時會有高昂的費用,另外還有折溢價的問題。

大多一般投資人需要的投資策略與金融市場,其實都已經有運作良好的ETF可以使用了。

真的很特異的市場區塊,很少見的策略,投資人有必要投入或使用嗎?

真的要投入,有必要承擔ETN的這些缺點嗎?

這都是投資人需要考慮的重點。

註1:在歐洲比較常見的合成型ETF(Synthetic ETFs),也未實際持有目標指數的成份證券現貨。而是透過報酬交換合約等衍生金融操作,取得指數報酬。

註2:美國當地有些ETF的確是有到期年限的。譬如規模最大的標普500ETF,SPY,到期日是2118一月22日。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交易所買賣債券(Exchange-Traded Debt,ETD),你該知道的事

投資ETF連結基金(ETF Feeder Fund),你該知道的事

What’s ETN?(Exchange-traded Notes)

ETN的信用風險(Credit Risk of ETNs)

6 comments:

無聊人部落 提到...

你好: 020005 應該是 永豐外資50N

綠角 提到...

感謝指正幫忙
已經修改

綠角 提到...

謝謝Learnman的分享~

yiteng 提到...

有到期日的追蹤指數,和零槓桿買台指的意思差不多

Betty 提到...

提到折溢價 晨星的ETF折溢價查詢 很像更改了頁面 查不到了?

綠角 提到...

晨星改版之後,的確查不到歷史折溢價資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