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分析介紹(VT,2019年版)

美股代號VT的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成立於2008年六月24日(註)。追蹤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

該指數有兩個重點。第一,Global,意指它是一個全球指數。第二,All Cap,代表它是一個全市場指數,同時包含大、中、小型股。

所以VT的目的就是讓投資人透過一個標的,一次取得是全球股市報酬。

FTSE Global All Cap Index包含了全球49個國家,共7863支證券。同時包括已開發與新興市場。

VT內扣總開銷在2019年降為0.09%,比去年的0.10%降低了0.01%。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T資產總值129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2百萬股。

VT追蹤指數的方法是採樣。

依據2019三月31日的資料,VT投入的前十大國家與比重分別是:

美國 54.6%
日本 7.7%
英國 5.4%
中國 3.3%
加拿大 3.0%
法國 3.0%
德國 2.5%
瑞士 2.5%
澳洲2.2%
韓國 1.5%

中國是前十大組成中唯一的新興市場國家。(韓國的分類因指數編製公司而不同。MSCI將其歸類於新興市場,FTSE則把韓國分類為已開發國家。)

VT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年度

VT績效

(A)

對應指數績

(B)

ETF與指數落

(B-A)

2009

33.62%

35.66%

2.04%

2010

13.05%

13.06%

0.01%

2011

-7.71%

-7.55%

0.16%

2012

17.33%

16.69%

-0.64%

2013

22.98%

23.69%

0.71%

2014

3.97%

4.37%

0.40%

2015

-1.88%

-1.82%

0.06%

2016

8.77%

8.82%

0.05%

2017

24.19%

24.22%

0.03%

2018

-9.67%

-9.74%

-0.07%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ETF與指數落差”這欄,正數代表ETF落後指數。負數代表ETF領先指數。)

VT在2018交出勝過指數的成果,比指數少跌0.07%。這個偏差幅度是2015年以來最大的單一年度偏差。後續狀況還有待觀察。

VT是對全球股市進行指數化投資,最簡單的選擇。




註:VT這支全球股市指數化投資工具,是在2008年當中才發行的。也就是說,假如你在VT發行前就已經開始投資,當時要做全球股市的指數化投資,一定是要自行分區投入,取得整體報酬。

後記:

不知為何,近來有人主張:”不使用VT投資全球股市,自行分區投資,就不是做指數化投資”的看法。

首先要知道的是,VT是2008這一年才推出的投資工具。所以在2008以前,所有想要投資全球股市的人,一定要做的事,就是全球分區投資。

以為VT就是唯一正確選擇,可能部分原因在於,這個人是在比較近幾年才開始投資。他以為VT是一個一直存在的工具。

而且,對於一個投資人來說,如何決定本國與國際市場比重(或是國際市場間的比率)。這是資產配置層級的問題。本國跟國際股市,已開發跟新興市場股市,都是不同的資產類別。絕不是說在不同資產類別間進行考慮後決定了一個比重,就不是指數化投資

這是資產配置的問題。這也正是為什麼威廉·伯恩斯坦在要智慧型資產配置書中,Vanguard要在研究報告中,討論本國與國際股市比重的問題。

我們再拉高一個層級來看。不然全球股市與債券的市值比重約是46:54。那是不是所有人的股債配置都應該是46:54,不然就不是指數化投資呢?

不是這樣吧。

自行分區投資會比VT多一個優點。這點,相信參加過”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的朋友,都有聽到完整的解釋。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定期定額投入美國ETF績效分析---以VT為例(Dollar-cost Averaging into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Market ETF,2019年版)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分析介紹(VT,2020年版)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分析介紹(VT,2018年版)

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9年版)

Vanguard FTSE Europe ETF分析介紹(VGK,2019年版)

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分析介紹(VPL,2019年版)

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分析介紹(VWO,2019年版)

1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請教綠角大:
我目前已經一步步設定好退休後目標、股票/債券的比例,開好美國券商帳號,第一筆資金也過去了,但一直猶豫的是,該用1.以全球股市為標的的ETF來投入股市,還是以2.美股EFT+美國以外已開發國家ETF+新興市場ETF來組成對全球股市的投資。前者當然是比較簡單,但總覺得未來說不定某個地區的市場報酬會突然飆升/下跌,前者可能會沒有參與到(當然也可能幸運的避開下跌),而且前者相對於後者來說,少了再平衡的可能性(數支地區股市ETF之間有必要再平衡嗎?),而且開銷比也較高。可是,後者雖說是由3支ETF組成全球股市投資,但如果以地區畫分,感覺也就像是3支股票,如果一開始的不幸得把配置比例弄錯,將某個未來將會持續走壞的市場比例設定為最高,那也看不到平穩的未來,請問該如何選擇呢? 希望能獲得您的意見,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