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讀後感1—Debit card與Credit card的分別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是一本討論”Personal finance”的書。

所謂的Personal finance指的是個人與金錢的所有往來與關係。包括銀行、信用卡、借貸、投資等等。這是一個現代人必備的基本知識。

這本書就是這個領域的Guidebook,指引。

一開始買下這本書的時候,我其實有點擔心,書中講的會不會都是自己已經知道的基本金融知識。看了之後,覺得內容相當有趣。

第一章,先從銀行開始講。

講美國當地的銀行系統,Saving account, Checking account, Money market account有什麼差別,分別有什麼功能。

從帳戶提取金錢時,存戶可以用提款卡提出現金,可以開出支票給對方。或是可以用Debit card。

Debit card對於有些朋友來說有點困擾,就是它跟Credit card到底有什麼差別?

在台灣,我們通常把Debit card叫金融卡。Credit card叫信用卡。

我們可以這樣想。

譬如你今天在商店結帳,帳單是80美金。你手上錢不夠。你可以去店裡的提款機提款,提出80美金給老闆。

或者你不提款。你直接拿Debit Card給老闆刷。你可以把這張卡想成電子貨幣。Debit Card這張卡一刷,老闆就從你的帳戶提取80美金。

也就是說,你不必從你的帳戶提現鈔出來交給老闆。省去這步。你讓老闆直接從你的銀行帳戶提錢出來。

這個轉換是即時的。所以你要用Debit card刷80美金,你的帳戶中就至少要有80美金才行。

信用卡不是。你用信用卡,是跟信用卡公司借錢。你拿信用卡刷80美金,是信用卡發行公司先付80美金給老闆。你日後再還信用卡公司80美金。

所以,Debit card是直接從帳戶扣錢。Credit card是跟信用卡公司借錢。

像美國券商Firstrade嘉信,可以發給台灣投資朋友的,就是Debit card。這是直接從券商帳戶中的現金部位提款。

所以過去有投資朋友問,刷這張券商給的卡,帳款怎麼付?

答案就是,因為這是Debit card,所以是馬上、直接從帳戶的現金部位扣款。你沒那麼多錢,就會根本刷不過。

這本書的討論,其實對於熟悉與瞭解美國當地金融體系很有幫助。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讀後感2—全服務券商與折扣券商的分別(Full-Service vs. Discount Brokerage Firm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讀後感3—你該避免的第一種年金險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Complete Personal Finance Guidebook讀後感4—你該避免的第二種年金險

The Little Book of Safe Money讀後感---從安全做起

30-Minute Money Solution讀後感---一本實用取向的理財書籍

有錢21招(The Little Book of Main Street Money)讀後感---理財通則指引

“The Ten Commandments of Money”讀後感1—明智的承擔風險

2 comments:

佳儀 提到...

跟澳洲的銀行帳戶也很相似!

綠角 提到...

謝謝佳儀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