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9更新)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這篇文章展現使用美國當地ETF組成一個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從2008到2018年底,這十一年的成果。

本文也是在2016發表的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與2018發表的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8更新)的最新更新版本。

我們先回顧一下這個投資組合的架構。

60%的股票部位,由代表美國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 、代表歐洲已開發市場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代表亞太市場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PL)以及代表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各15%組成。

40%的債券,則由代表美國公債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IEI)以及代表國際公債的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BWX),各20%組成。

這個投資組合看起來會像這樣:


這個投資組合是在2008年初,就將資金以股債比60:40投入。而且,之後十一年就一直維持這樣的股債與地區比率。

假如某年市場波動,造成股債比不再是60:40,譬如變成70:30,那就會進行再平衡,將股債比調整回60:40。再平衡的頻率設定是每年一次。

這個投資組合過去十一年的每一個單一年度績效如下表。


十一年中最嚴重的單年下跌是2008,下跌近22%。最大的上漲是2009,一年上漲24.7%。十一年中有四個負報酬年度,七個正報酬年度。

十一年累積總報酬是42.4%,單年報酬標準差是13.1%。也就是說,就算從最差的時間點,2008年初開始投資,經歷2008整個金融海嘯的下跌,到現在已經完全彌補起來,還有四成的獲利。

跟去年計算的2008到2017這十年的累積報酬53.8%相比,總報酬下跌11.4%。這是因為2018全球股市下跌,造成報酬減損。

這個投資組合跟全球四大區塊股市,同期間的報酬與標準差,如下表:



 

ETF投資組合

美國股市

歐洲股市

亞太股市

新興市場

累積總報酬

42.4%

118.9%

1.3%

23.3%

-2.85%

標準差

13.1%

19.3%

22.7%

18.8%

33.2%

(美國股市報酬以VTI計算,歐洲股市用VGK,亞太市場用VPL,新興市場用VWO)

過去十一年,全球股市四大區塊,美國表現最佳,有近119%的累積報酬。歐洲股市只有一點多趴的累積報酬。新興市場更是負報酬。

這個報酬的計算起點是2008年初。金融海嘯那年。也就是說,假如你剛好在2008前一年,譬如2007才剛開始投資,而且就相信當時最盛行的說法,”投資就是要買高成長的新興市場”。恐怕到現在,你還沒回本。

堅持投資單一地區,一定要持續投入等到它回到正報酬,以為微笑曲線就是投資的目標,人生的意義。那麼等著你的,恐怕是長期落後全球市場的報酬。

微笑曲線現在太常被用來當成一個安慰買到錯誤地區,錯誤產業的投資人的說法。讓這些投資人以為自己只要耐心的等下去,終有一天會拿到豐厚報酬。其實唯一笑的出來的,是這些當初推出這些追逐熱門的高費用基金的基金業者。

投資人追逐熱門,第一錯誤。投資人買到高費用基金,第二錯誤。犯了兩大錯誤,還不離不棄,繼續投資。基金業者怎能不微笑呢? (我看是笑到嘴角裂到耳朵下方了)

不要再用”微笑曲線”當成繼續留在錯誤基金與不良標的的藉口。會因為這個方法微笑的,只有當初賣你這些爛基金的業者。

錯誤的投資觀念與不良的標的,最好的改正時間,就是現在。

這個表格也顯示了,過去十二年,假如你不是選到美國,其它三個地區的股市報酬,全都落後這個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而且波動風險全都更大。

請注意,是100%的股市投資,落後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這個投資組合中有40%的債券喔。

也就是說,假如你不知道四大地區那個最好,那麼就無法勝過這個股債比60:40的投資組合。

請問未來10年,那個地區表現最好?

假如你無法確定,你現在應該知道,怎樣才是比較好的投資方法了。

(後續文章,將分析不同股債比率,在過去十一年所取得的成果。)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Different 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9更新)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8更新)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0更新)

美國券商免手續費ETF投資組合成本與績效分析—簡易版(A Simple Portfolio of Commission-Free ETFs)

美國券商免手續費ETF投資組合成本與績效分析—精緻版(A Portfolio of Commission-Free ETFs)

指數化投資的全球、全資產類別優勢(Indexing Outperforms in Almost Every Market)

ETF投資人能否掌握匯率走勢(Don’t Use ETF for Currency Speculation)

8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綠角用的是哪一套工具或網站能否提供參考? 我用 portfolio visualizer
https://www.portfoliovisualizer.com/backtest-portfolio#analysisResults
算出來的 final balance 是 141.86%,stdev 是 11.33%

Unknown 提到...

附上完整 portfolio 的連結:

https://www.portfoliovisualizer.com/backtest-portfolio?s=y&timePeriod=4&startYear=2008&firstMonth=1&endYear=2018&lastMonth=12&calendarAligned=true&endDate=04%2F01%2F2019&initialAmount=10000&annualOperation=0&annualAdjustment=0&inflationAdjusted=true&annualPercentage=0.0&frequency=4&rebalanceType=1&absoluteDeviation=5.0&relativeDeviation=25.0&showYield=false&reinvestDividends=true&symbol1=VTI&allocation1_1=15&symbol2=IEI&allocation2_1=20&symbol3=VGK&allocation3_1=15&symbol4=VPL&allocation4_1=15&symbol5=VWO&allocation5_1=15&symbol6=BWX&allocation6_1=20

綠角 提到...

標的報酬率資料來自美國晨星
然後就用excel自行計算整理

綠角 提到...

的確,小型股也不是勝過整體市場的保證

給我吃的就好。 提到...

想問綠角大,
假如薪水慢慢增長,每期可投資金額也變得更多
這時候增加投入金額,會破壞定期“定額”的紀律
這種情況綠角大有建議的處理方式嗎?

綠角 提到...

是投資方法要配合你的狀況

alaolao 提到...

請問綠角大:
在資產配置中加入一定比例的房地產etf(RWO,REET...)適當嗎?
感覺可以做到分散風險,但是報酬似乎不是很好

Unknown 提到...

想請問股票的部分VT 60%跟VTI/VGK/VPL/VWO各15%那個比較好?
(如果不知道四大地區哪個好,為什麼不直接VT 60%就好了?)